西北最大众创空间“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扬帆起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8 15:34:32
分享

7月28日,西安碑林区环大学创新产业带 “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正式开园。这个4.3万平米的西安创新设计中心,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西北最大的众创空间,中心将集聚起“创时代”的澎湃动力,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最具发展活力、最具创新能力、最具辐射带动作用的创新设计中心。

碑林区是西安市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富集之地,区内有17所高校,131家科研机构,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6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各类科研人员3万多人,在校本科生17.35万名、研究生5.78万名。丰富的科教资源为科技创新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早在2013年1月,碑林区就与西安市科技局、西安交通大学等10所驻区高校共同启动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建设,推动中心城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建设没有围墙的智力密集型园区。

西北最大众创空间“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扬帆起航

如今,在“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思维指导下,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建立了一个立体化全要素的创业生态圈。在这个的“生态圈”里,资金链、创新链、产业链环环相扣。政府公益型、专业平台型、天使投资型、人才教育型的众创空间应有尽有。功能齐全的创业咖啡、视频会议室、项目路演大厅、可容纳400人的会议中心、头脑风暴室也是一应俱全。同时,融合了1000多项服务的强大平台和20家服务机构的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可为各类创新、创业企业、团队、个人提供全面服务。

“碑林区真正理解了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的理念并落到实处,把老办公楼腾空了做创业,发展创新设计,这是非常有魄力的,在全国都有示范带动意义!”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会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张彦敏在中国工程院“设计竞争力研究”大会上高度赞扬了西安创新设计中心的建设。

西北最大众创空间“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扬帆起航

西安创新设计中心的突出优势使得它开园之初便已成功吸引众多大鳄和创业企业入驻,腾讯众创空间(西安)、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陕西省青年创业联盟、中科创星FABLAB实验室、华拓高端制造技术平台、高校产业集中孵化基地、中国原创设计基地、神州数码“企橙”融合服务平台等纷纷落地,将为创业企业提供坚强的技术后盾;联合国国际工业分包西安中心、西安市发明协会等30家服务机构入驻,将为园区内创业企业提供丰富多样的资源。

西北最大众创空间“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扬帆起航

当然,在环大学创新产业带这条“玉带”上,除了西安创新设计中心这颗璀璨明珠外,还有西北工业大学创新科技大楼、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创新基地、西安工程大学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更多通过校地合作建设的空间载体。

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专家高度评价了这种发展模式:“这充分盘活了老城区存量土地和空间资源,以存量治理替代集中新建,通过片区规划改造,把功能空间释放出来,建成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创新创业载体,构成分布式智慧园区。这样一种模式的发展,很有可能在老城区像硅谷一样,创新引领城市更新改造,引领整个社会转型升级。”

“十三五”的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将完成电子商务、技术转移合作等10个专业园区和20个众创社区的规划建设,搭建“资源中心+专业园区+众创空间/创新创业社区”的多元立体化载体框架,新增载体面积100万平米,建立空间一体化运营方式,成为全国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全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示范城区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中心。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