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会议询问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

2016-07-28 14:15:01
分享

云南是旅游大省,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引起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7月27日,云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在昆明举行联组会议,就云南省旅游市场“零负团费”、“四黑”(黑社、黑导、黑车、黑店)现象、导游归属管理、旅游市场监管队伍建设及综合监管工作向云南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专题询问,云南副省长刘慧晏,省旅发委、省工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了答复。

  主持会议的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百如指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的紧迫感,聚焦问题、理清思路,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推进我省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依法有序、迈上新台阶。要从机制上入手,进一步完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的领导机制和协调机制,加强政府对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职能作用,完善法治、加强监管,进一步优化“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从问题上着力,坚决查处和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着力破解“不合理低价”等问题,保障我省旅游市场规范有序,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要从舆论上引导,进一步营造旅游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建立完善政府、媒体、企业、中介“四位一体”的旅游宣传体系,充分运用公共媒体,善用新兴媒体,扩大提升“七彩云南、旅游天堂”品牌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文明健康的旅游氛围。

  云南省副省长刘慧晏表示,省政府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专题询问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把解决旅游市场突出问题作为旅游转型升级、加快旅游强省建设、促进云南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措施,不断提升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能力。

  据悉,云南旅游相关部门已多措并举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云南省旅发委主任余繁介绍说,目前云南16个州(市)已成立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部及其指挥中心。昆明、大理、丽江、迪庆、西双版纳5个旅游热点州(市)已经设立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常务副州(市)长或分管领导任副总指挥,旅游市场监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指挥部,其余州(市)也在抓紧筹备建立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指挥调度机构。此外,创新旅游市场监管手段,大力推动旅游标准化工作。在现有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了《旅行社接待服务规范》和与之相配套的16项地方标准,初步形成涵盖旅游要素各领域的旅游标准体系。引导旅游诚信经营和理性消费,建立定期旅游投诉信息公示制度,推动旅游监管信息化。初步实现了全省旅游标准的合同化、合同管理的电子化和管理过程的动态化监管。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