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茅台 体验到前所未有的愉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8 11:38:31
分享

 

喝茅台 体验到前所未有的愉悦

神秘的茅台镇,神秘的茅台酒。

在中国,一旦讨论起辛辣刺鼻的白酒来,尤其是和外国人,有人一定会做出夸张的脸部表情,并且认为白酒通常是用来治愈伤口的。紧接着,他们就会告诉你:“千万别喝白酒,你会失明、失聪,而且这只是一开始的副作用。”

不过,这种情况在贵州省茅台镇却感觉不到。你越接近贵州省,特别是茅台小镇,就越发感受到只有这里才能孕育出中国人推崇备至的酒文化。

茅台酒同其他酒不同。从酿酒所需的质朴环境,到制酒时工人们付出的心血,都保证了你在饮用茅台酒时愉悦感和前所未有的体验。

茅台酒的原材料都是取自当地,这保证了茅台酒独特的味道,也说明了茅台集团把控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

除去赤水河谷培育出的高粱,生产茅台酒所需的水也来自赤水河。赤水河受当地政府保护,酒厂禁止向赤水河排放任何污水和有害物质,以保证这条“美酒河”不受到污染。

在中国文化里,九九重阳有长久长寿含意,这个时节是茅台酒制酒的原料高粱的收获季节,也是茅台酒一年一个生产周期中开始投料生产的时期。

茅台酒的高品质,不仅来自于原材料,也离不开大量的手工作业。包装车间内,包装工人手速惊人,包装6瓶500毫升茅台酒平均耗时仅1分钟,每天包装约33万瓶,每6小时轮班1次。车间内还有专门检测酒瓶质量的工人,将两个酒瓶轻轻撞击,工人仅凭撞击时发出的声响便能判断酒瓶是否合格。

茅台集团专业的品酒师也是茅台酒质量的重要把关者。这些品酒师不断接受培训,保证感官的灵敏,确保产品的最优质量。

茅台集团酒库车间副主任助理、一级品酒师彭璟介绍如何保持感官灵敏度时说:品酒师得保持规律的生活方式,工作之余,不能饮用大量的酒精,饮食上也得注意。

成为一名茅台酒厂的品酒师至少需要3年以上的品酒经验,因为品酒师是茅台酒质量的重要保证。彭璟还介绍说,从酒的勾兑到储存工序,品酒师得全程参与,这才保证茅台酒的高品质。茅台酒的基酒生产经历2次投料、9次蒸煮,8次发酵和7次取酒,后送到酒库储存。一瓶普通茅台酒从投料到出厂要经过30道工序、165个工艺环节“去凡求珍”的锤炼,至少历时5年时间。

喝茅台 体验到前所未有的愉悦

飞天53度茅台的经典标志。

那么,茅台酒尝起来究竟是什么味道呢?在众人的建议下,我尝试了人生中第一口茅台,感觉有些烈,但又很柔和。饭桌上,和大家一同饮下几杯之后,感觉整个身体微微发热起来,但却没有喝其他白酒时常有的头痛感觉。我感到吃惊的是,尽管前一天喝了很多,第二天却只是感到身体略微疲乏,完全没有其他症状。

我还有一个更具说服性的例子,证明饮用茅台酒之后不会“令人宿醉”。与我同行的一位伙伴,刚开始也是跟我一样用小酒杯轻轻啜饮,到后来愈发兴奋,开始直接用分酒器和餐桌上诸位好友碰杯畅饮,后果显然是醉得不省人事。但第二天见面时,他竟然如同常态,毫无宿醉后的症状,似乎没有经历前一晚他“史诗”般壮丽的茅台醉酒。

即使多喝茅台,你也不会感到身体有任何不适。

此次茅台之行,无论是酒还是酒镇,都令我无比难忘,流连忘返。

作者:Simon Stafford

英国籍,《中国日报》资深外籍编辑,曾在国内众多媒体任职,如广东广播电台、广东电视台、中国新闻网等,此外还在众多教育机构任职教师多年。

英文原文见7月28日中国日报12版

英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6-07/28/content_26248726.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