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社会责任,如同绿草一般清纯环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8 11:38:31
分享

履行社会责任,如同绿草一般清纯环保

工人将茅台酒分装入箱。(杨军摄)

首先,我要向上帝忏悔!一般情况下我不会喝醉酒,但这次贵州省茅台之行,我却醉了,沉醉于那里的美酒和美景。国酒茅台十分诱人,茅台小镇的美景和赤水河沿岸的风光更是魅力无限。

自此以后,每当我看到茅台别具一格的包装设计时,我联想到的再也不仅仅只是茅台酒的醇香美味,还有茅台镇的美景,以及茅台集团为打造国酒茅台一直以来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坦白来讲,我认为绝大多数的人并不熟悉茅台集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所做的努力。对此,我也有些疑惑,有大量研究表示,让持股人知晓企业所肩负并正在推进的社会责任项目是要想成为一名良好的企业经营者的基础。

经过拜访,在我看来,企业社会责任是茅台集团DNA中的一部分。

根据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介绍,茅台集团一直秉承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并积极的承担社会责任。

不是所有人都会去参观茅台小镇,但我认为他们应该去,因为茅台镇是中国的卡米洛特(英国传说中亚瑟王的宫殿所在地)。茅台小镇是茅台集团给予工人、街坊以及游客们品质承诺的象征。有句老话说得好,“仁爱始于家”。

茅台酒不仅是透明的也是绿色的。袁仁国表示,茅台集团发展的根基是绿色无污染。

相应地,茅台集团为促进茅台当地整齐干净,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做出了巨大努力。

同时,茅台集团还密切关注赤水河——这条为茅台酒酿造提供水源的美酒河流域的环境保护问题。

袁仁国表示,直到现在,赤水河上游河段方圆100公里之内,没有建立化学工厂,工业和矿业建设也在远离赤水河流域的地方。

自2014年以来,茅台集团承诺在未来十年里,每年投入5000万元保护赤水河环境。

履行社会责任,如同绿草一般清纯环保

外国游客参观茅台酒文化博物馆。(杨军摄)

我认为这可以作为教科书中解释亚当斯密“无形的手”的一个案例,“企业所为利己利人”。

茅台集团深知保持产品的品质纯正是茅台集团过去、现在乃至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袁仁国坚定地表示,“每一滴茅台酒都代表着中国”。

从田间原材料到工厂加工,茅台集团一直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并建立了“绿色供应链”。这包括产品来源、绿色供应、绿色加工、绿色回收等一系列步骤,以保证茅台酒的绿色、有机健康的品质,同时也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茅台对于社会的贡献不局限于茅台镇或对赤水河的保护。茅台集团在文化、体育、教育、国防、军队、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慈善事业和社会支持等方面也做出了突出贡献。

自1998以来,茅台集团创造了成千上万个工作机会。此外,茅台积极援助干旱灾区和地震灾区,如玉树,汶川等地;积极援助希望工程学校、“希望套餐和希望食堂”计划;每年出资1亿元资助2万名贫困大学生,迄今已连续5年共出资5亿元资助10万大学生)等。

自“十一五”以来,茅台集团对公益事业投入高达14亿元。茅台集团因作为积极投入公益事业的典型范例广受褒奖。

如果你有机会到访历史悠久的国酒之乡——茅台镇,别忘记除了醉人的茅台酒,茅台集团也为努力打造一个更加美好,绿色世界。

 

作者:Harvey Dzodin

美国籍,中国日报特约撰稿人。专注于媒体、市场营销、艺术类项目研究,近期被美国传记研究所授予“第二十一世纪的伟大思想家”荣誉。清华大学高级顾问,曾在纽约ABC电视台任副总裁,并担任过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国顾问,吉米卡特总统法律顾问等要职。

英文原文见7月28日中国日报12版

英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6-07/28/content_26248727.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