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新疆机坪一线直击:高温下的排故“马拉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8 09:18:13
分享

南航新疆机坪一线直击:高温下的排故“马拉松”
刘重阳将拆下的螺钉依次插在泡沫板上并一一编号,安装新风挡时,每个螺钉都要装回原来的位置。
南航新疆机坪一线直击:高温下的排故“马拉松”
腾书杰趴在50多度的机身上拆卸螺钉,身下仿佛垫了一个不断加热的平底锅。

7月26日,新疆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乌鲁木齐最高温度达到39℃。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南航新疆分公司机务坚守在超过60℃的机坪一线,保障旺季航班顺畅运行。

中午12点,飞机维修基地的腾书杰和刘重阳头顶骄阳,拿着树脂板一推一铲,仔细清除驾驶舱风挡上残余的密封胶。刮除边框上的密封胶,是波音737客机驾驶舱风挡更换工作中的一步。因为机场滑行道临时限制,这架出现风挡故障的B-5761号客机没有办法拖行到阴凉的机库中进行维修。为了尽早排除故障,确保飞机尽快执行航班任务,飞机维修基地决定就地完成风挡更换工作。

“越着急越弄不干净。”滕书杰解释说,如果不把原有的密封胶彻底清除,在注打新密封胶时就会出现鼓泡、贴合不严等问题,对飞行安全造成隐患。

拆除仪表台,卸下故障风挡,再装上一个全新风挡,最后涂抹密封胶、测试加热功能,工序看似不复杂,却需要花费约6个小时。上午12点到下午6点是一天当中最热的时段,腾书杰趴在50多度的机身上拆卸螺钉,身下仿佛垫放了一个不停加热的平底锅。为了避免中暑,参与排故的机务抓住工作间隙,尽量多补充一些水分。刘重阳则忙着将刚刚拆下的五十多颗螺钉依次插到泡沫板上并逐个编号。他介绍,按照工作要求,安装新风挡时,每颗螺钉都要装在原来的位置上。

类似于铲胶、螺钉编号这样的细小的工作,在风挡更换过程中还有很多。“机务这项工作,恒心比激情更重要,不管头顶上是暴雨还是烈日,施工标准必须保持一致。”作为工作负责人,陈鹏将这些“细枝末节”视为决定排故工作质量的关键:密封胶涂抹要顺滑、转角要流畅,否则在飞机高速飞行时容易风蚀;螺杆需依照特定的顺序拧紧固定,才能确保风挡玻璃均匀受力,不至于被机舱内外压差顶飞;塞进密封胶的金属丝,每颗螺钉拧紧的力矩数值,玻璃与边框间隙的把控,正是这样一个个小细节,构成了6小时排故工作的全部。

下午18:15,最后一段密封胶涂抹完成,一场夏日骄阳下的战役告一段落,经过测试和阴干后,B-5761号飞机将再次回归机队,执行旺季航班。然而,在其他机坪上,大大小小的“战斗”却仍在继续。

据统计,进入7月暑运旺季后,南航在乌鲁木齐进出港航班超过200班次,飞机维修基地平均每天需要解决20多个大大小小的故障。有些故障利用航班间隙,几分钟即可搞定;有些故障则需要工程师们通宵奋战,才能确保飞机次日安全执行任务。无论严寒酷暑,南航新疆机务都凭借着对细节的追求,保障着每一架飞机的安全运行.(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