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妥善处置来自禽流感疫区的禽类尸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8 08:17:58
分享

近日,厦门检验检疫局所属东渡局工作人员在厦门珉挚堆场对进境集装箱空箱进行检疫查验过程中,在集装箱箱门附近发现一具禽类尸体。据查,该批空箱共652个集装箱,由韩国釜山启运。韩国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频发国家,最新疫情是发生在今年3月份韩国首尔附近一个家禽养殖场的鸭子感染禽流感病毒,病毒株为H5N8型,感染病毒的1万多只鸭子被扑杀。可由死禽尸体传染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危害巨大。检验检疫人员立即关闭箱门并采取严格检疫处理措施,有效地防范禽流感疫情传入扩散。同时按照有关规定扩大查验比例,未发现其他异常情况。

现在国内外由H5N1血清型引起的禽流感(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可随眼、鼻、口腔分泌物及粪便排出体外,含禽病毒的分泌物、粪便、死禽尸体污染的任何物体,如饲料、饮水、鸡舍、空气、笼具、饲养管理用具,运输车辆、昆虫以及各种携带病毒的鸟类等均可机械性传播此病。检验检疫部门针对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严峻形势,从三方面筑牢防控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线:一是加强出入境人员的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对发现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受染嫌疑者,及时按规定程序采取医学措施;二是加强交通工具、集装箱、货物、行李、邮包卫生检疫,对可能被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污染的检疫查验对象进行消毒处理;三是加强疫情信息和防病知识宣传,增强出入境人员防病意识,使其避免接触易感人群、染病禽类及其粪便污染物,避免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禽肉,养成勤戴口罩、手套、勤洗手等好习惯。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