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企应把握印度海产品出口受阻时机抢占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8 08:17:58
分享

近日,印度沿海东部地区渔获的虾和鱼类海产品检出含有大肠杆菌,恐对人类健康造成威胁,同时发现这些海产品中100%含有抗生素,进一步的检测还在进行中。该地区海产品出口额高达10亿美元,主要出口目的地为美国、日本、欧洲及中东。此情况对印度海产品出口或将产生影响。

冷冻虾是印度主打出口的海产品,出口量较大的品种是印度南美白对虾和印度黑虎虾;福建是全国海产品出口的重要省份,主要出口海产品为冻鱼、冻虾等;产品结构具有较高的可替代性。

厦门检验检疫局提醒:首先,水产品出口企业应积极关注和跟踪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的动态和要求,加强与检验检疫部门、国外进口商的沟通合作和信息交流;其次,要推进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加强区域内饲料、农业投入品等的综合管理,注意治理产地环境,严厉打击销售和使用禁药和有毒有害物质等违法行为,从根本上解决水产品原料的安全质量问题。此外,还应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重视水产品养殖加工全过程监管,把安全质量防护线前移到生产源头,并积极扩大市场份额。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