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39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7 19:26:07
分享

今年以来,山东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和“小官贪腐”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共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39人,占立案总人数的24.5%,挽回经济损失2812万元;共查办“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案件1561件2065人,占立案总人数的93.8%。

“从查办案件情况看,惠农扶贫领域、‘小官贪腐’职务犯罪仍处于易发多发态势。”山东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蒋万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今年以来,山东共立查科以下贪贿犯罪案件1457人,其中农村基层组织人员346人,占24%;立查惠农扶贫领域贪贿犯罪案件455人,其中农村基层组织人员224人,占49%。

从查办案件情况看,窝案、串案、共同犯罪所占比重较大,常常是办一案、查一窝、挖一串。今年以来,山东立查惠农扶贫领域窝串案207人,占此类案件总数的35%;立查“小官贪腐”共同犯罪521人,占立案总数的25%。

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主要集中在登记申报审核、项目审批立项、专项款物管理、质量监管认证、补贴发放、检查验收等环节,其中资金发放管理环节尤为突出。今年以来,山东查办支农惠农、专项补贴和扶贫资金发放管理环节贪贿案件183人,占惠农扶贫领域贪贿案件总数的40%。

扶贫领域和“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案件虽多数数额不大,但其涉案资金多为各类扶贫救济款、土地补偿款、良种补贴款,直接侵犯广大群众利益,极易诱发群体上访或缠访。

山东始终坚持将查办发生在惠民扶贫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征地拆迁、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作为开展专项工作的重点。

今年以来,全省共立查侵犯群众利益的重点领域“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案件1456人,占同期立案总人数的66%。其中,在惠农扶贫领域立查539人,在工程建设领域立查264人,在教育领域立查154人,在医疗卫生领域立查141人,在社会保障领域立查160人,在土地管理领域立查157人。

对扶贫领域犯罪金额大、情节恶劣、危害严重,特别是群众联名举报、引发集体上访、社会反映强烈的案件,坚决依法从严查处;对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造成扶贫资金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失职渎职责任。(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