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醍醐寺国宝亮相陕西历史博物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7 15:37:02
分享

7月27日,大型国际文化艺术展览“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2日,展品主要包括造像、绘画、法器、工艺器皿等60件醍醐寺的艺术经典之作。

日本醍醐寺国宝亮相陕西历史博物馆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

醍醐寺为日本佛教真言宗创始人弘法大师空海的再传弟子理源大师圣宝于公元874年所创建,具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日本国宝级建筑,著名世界文化遗产。

古代中日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自汉代就已经开始,至唐代则到达鼎盛。唐代中日佛教文化交流频繁,日本僧人入唐求律者众多。公元804年,日本高僧空海来到大唐首都长安(今西安)留学,在青龙寺师从惠果大师学习密宗教义,并在回国后大力推广,在日本国家寺院京都东寺设立密宗教道场,使真言密宗在日本得以传承。

醍醐寺内迄今收藏有从奈良时代到江户时代的珍贵经卷、佛像、绘画及器具等近7万件,具有极高的艺术与历史价值,其中许多早期的佛像、佛画是根据唐代式样制作的,是研究中国古代佛教艺术的重要参照物,也是一部绝妙而具体的佛教流传史。

日本醍醐寺国宝亮相陕西历史博物馆
日本醍醐寺国宝亮相陕西历史博物馆。

据了解,醍醐寺国宝展分为醍醐寺缘起、醍醐事相、风雅醍醐、密藏宗风等四个部分,展品为来自醍醐寺的60件造像、绘画、法器、工艺器皿,均为该寺佛教艺术的经典之作,代表了醍醐寺艺术的精髓,同时配合展出唐长安青龙寺、安国寺遗址相关出土文物,不仅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佛教传入日本后的流布盛况,而且反映出醍醐寺与青龙寺法源相传的密切关系,突出展示了佛教文化艺术的无尽魅力。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