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族大学:借力“东盟教育周”打通跨境民族文化交流渠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7 14:38:38
分享

7月26日,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周筹备工作媒体见面通报会在贵州民族大学召开。据悉,本届教育交流周期间,贵州民族大学将协办第二节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期望通过此次会议,打通与东盟国家的教育交流渠道,增加东盟国家到贵州民族大学的留学生人数。

2008年以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已经连续举办八届。该活动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交流平台,对促进双方在人才、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和共同发展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贵州民族大学自2011年参与并承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相关活动以来,与东盟众多国家建立广泛联系,与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老挝等国家开展了多样化的交流与合作。

2011年,第四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贵州民族大学与菲律宾卡拉潘圣语学院和黎牙实比圣语学院建立了友好的联系,签订了合作协议,之后每年选派学生赴菲律宾进行短期学习和交流。 2013年,第六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贵州民族大学与老挝苏发努冯大学,马来西亚北方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开展了学生互派项目。

截止2015年6月,贵州民族大学共派遣63名学生赴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学习。

近年来,贵州民族大学实行开放办学,充分利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这个平台,积极开展留学生的招生宣传,扩大国际影响力,吸引大量东盟来华留学的学生。

2013年,贵州民族大学共招收留学生89人,其中东盟国家留学生人数63人,占留学生总数的70%。截止2015年,贵州民族大学招收留学生共369人,其中越南留学生117人,老挝98人,新加坡50人,柬埔寨35人。

据贵州民族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计划成立中国-东盟跨文化研究中心,希望通过开展跨境民族文化研究,加强跨境教育交流。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