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借力“东盟教育周”深化国际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6 13:13:18
分享

“我平时很热爱运动,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足球、排球比赛。”来自老挝的甘绍铭是贵州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他很享受在贵州大学的学习生活,学校组织的国际教育活动基本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希望大学毕业后回国工作一段时间,再回到贵州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

目前读大一的甘绍铭仅仅是贵州大学众多留学生中的一员。近五年来,贵州大学东盟留学生数量逐年增长,累计达960余人,来自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常年在校的留学生近200人,占长期留学生总数的65%左右。

“贵州大学为留学生提供的教育层次涵盖汉语进修、本科、硕士和博士,涉及计算机、土建、法律、管理、旅游、经济等多个专业。”据贵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成霞介绍,贵州大学所有的毕业留学生回国后基本都能找到工作,其中大部分是在政府机构、合资企业、银行、学校等任职。

来自泰国的李彩妮目前是贵州大学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她在贵州大学完成了本科的学习。她表示,经过四年学习她的汉语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读研期间,她甚至可以和中国学生在同一个班级上课。

随着留学生数量日益增加,贵州大学开展了使身在异乡的东盟国家学生也能体验本国文化,贵州大学每年举办“柬埔寨、老挝、泰国新年庆祝活动”(泼水节);常年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如举办“国际美食嘉年华”、“留学生之夜”、“我的梦想与中国”主题演讲比赛、“中国传统体育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丰富留学生的业余生活,让身在异国他乡的留学生也能验本国文化。

近年来,贵州大学围绕“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战略,与东盟国家的教育合作日益深化。目前,贵州大学已与东盟十国70多所高校、教育机构和研究单位在科研、学术合作、师生交流等方面展开了密切合作。

张成霞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贵州大学将继续借助“交流周”的平台,加强与东盟国家留学生教育及汉语国际推广的合作力度,利用贵州大学多学科和特色学科优势,为东盟国家在信息、旅游、管理、工程、农业、矿业等领域培训实用型人才。

据悉,在即将举行的“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期间,贵州大学将主办“2016首届中国—东盟青年教育论坛暨演讲比赛”并承办“中国—东南亚职教人才流动与网络工作坊”、“东盟留学培训项目国际研讨会”、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与合作研讨会暨中外合作办学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工作培训会”等一系列活动。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