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构筑少数民族文化旅游新高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6 13:09:41
分享

黔东南州:构筑少数民族文化旅游新高地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近年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通过加强自然资源与当地特有的少数民族文化的融合,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7月24日,2016首届“中国民族文化旅游·黔东南峰会”在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举行。开幕式上,黔东南州委书记李飞跃表示,黔东南州丰富的自然资源、多元的民族文化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黔东南州发展旅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峰会主办方表示,此次峰会是黔东南州促进当地旅游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举办峰会吸引知名的旅游机构,专家、学者了解贵州,尤其是黔东南州的发展,从而带动贵州少数民族文化旅游的发展。

黔东南州不仅有特有的少数民族民居、嘹亮悦耳的歌声、多姿多彩的舞蹈,它还有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像侗族大歌、苗绣以及银饰等。

黔东南州还是全国森林覆盖率超过65%的28个地区之一,这里有2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一个国家地质公园。

据了解,此次峰会,黔东南州还斩获两项殊荣:中国国际旅游联合会授予 的“2016十大旅游目的地”称号和国家民委授予的 “中国·黔东南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称号。

本次峰会共有6项主题活动,吸引了国际知名民族文化旅游机构和专家的广泛参与和关注。

世界旅游组织原秘书长、贵州旅游发展顾问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在峰会上说,“相信贵州会在未来的发展中,因旅游业而脱贫。多彩贵州美丽的名片正在向世界展示,吸引更多的世界游客来观光旅游。”

他还建议,要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基础条件,让更多游客能充分接触到山地人民,了解到山地人民的文化和传统习俗,促进少数民族的发展。

近年来,黔东南州采取一系列举措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尤其是苗族和侗族的发展。例如,具有丰富苗族文化资源的雷山县,近年来就投入大量资金来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当地政府投入8000万元,用来修缮当地民居和基础设施。如朗德到西江旅游公路的建设对于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西江千户苗寨是世界上最大的苗寨,也是4A级旅游景区,每天都有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西江共接待游客数量345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26.6亿元。与此同时,为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黔东南州正在围绕“旅游+” 进行多元化发展,通过旅游业整合山地农业,体育文化事业,苗药产业以及电子商务等的融合发展。

李飞跃表示,“黔东南州将深入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在省委常委会听取黔东南州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守住两条底线,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努力打造国内知名的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带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英文原文见2016年7月26日中国日报15版

英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m/guizhou/2016-07/26/content_26224777.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