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小记者”在哈工大与留学生“过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6 13:06:17
分享

“大哥哥,工大是哪年成立的?”“姐姐,你好!请问你得知被工大录取时是什么心情?”“哈工大的楼,最高的是多少米?”……24日,童新网双语学生记者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双语采访体验,来自多所学校的同学利用假期时间与留学生进行公益对话。

“金牌小记者”在哈工大与留学生“过招”

 

6月初,中国日报社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公益亲子写作垂直门户网站童新网联合开办“双语学生记者团”,招募的首批成员成功入选中国日报“金牌小记者”。这些同学将在本月底在北京中国日报社参加五天四夜的研学与采访实践。

“金牌小记者”在哈工大与留学生“过招”

在哈工大的这场“预演”中,孩子们认真专注,手拿无线麦克风,在摄像机面前,展现了各自的风采,赢得了家长与大学生的赞誉:双语学生记者,就是不一般!

“金牌小记者”在哈工大与留学生“过招”

为了让学生记者尽快找到双语阅读、采访、写作的氛围,没进会场前,工作人员为每位同学将根据年龄段(小学、初一至初三、高一至高三)分别在各自的座位旁放上了档案袋。

档案袋里面是中国日报社出品的相应版本的《21世纪学生英语报》。不管你的基础如何,童新网双语学生记者团要求在限定的时间内,每位同学要找出一篇自己当期最喜欢的英文报道阅读出来,并向大家简单翻译。

很快,同学们都进入了状态。

“金牌小记者”在哈工大与留学生“过招”

短短的互相介绍认识之后,童新网双语学生记者开始接受双语记者培训,在培训期间,孩子们认真听老师讲解知识,努力张开嘴巴跟着老师说英语,尽力达到语音语调的规范。

“金牌小记者”在哈工大与留学生“过招”

在自由练习环节,高年级的主动教低年级的;老师们则从自然拼读,到字词翻译,均细细讲述。

面对着摄像机,小记者们没有晕镜头,没有胆怯,带着自己想好的问题,争先恐后,跃跃欲试。

童新网双语学生记者、群力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计先锦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双语出镜记者。

两个留学哈工大的俄罗斯大学生,被她有礼貌地拦住。别看年龄小,通过先期的双语采访培训,她已经游刃有余了。

“Excuse me, may I ask you a question?”几个回合下来,美女留学生频频为她点赞。

一个漂亮的开始,完美完成了自己的采访首秀,而且国际范儿十足!看见“学生记者同事”小妹这么优秀,其他学生记者怎么能落后?

“大哥哥,我们工大是哪年成立的?”“姐姐,你好!请问你得知被工大录取时是什么心情?”“哈工大的楼,最高的是多少米?”

学生记者们的提问,大多想把大学生难住。在此互动过程中,童新网双语学生记者也学会了如何去采访。

(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