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千亿食品产业从这里启航

来源:晋江新闻网
2016-07-26 10:08:56
分享

日前,在晋江举办的第三届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再次汇聚了国内外食品行业界的目光。这是晋江经济发展的一大事件,400家企业、5万客商,共同瞄准了晋江食品产业这块千亿蛋糕。

“晋江的食品产业在大步向前,食品产业园将分担起这一产业发展的使命。”走访晋江经济开发区食品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时,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谢永彬如是说。

在食品产业园项目的建设现场,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正在加紧施工。据悉,这个项目是晋江打造食品千亿产业的重要载体,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目前食品园45家企业中,27家已进场勘探和围墙,4家企业预计9月份可投产,另有6家企业已封顶,预计12月份可投产。

谢永彬表示,在加快食品产业园的建设上,将继续狠抓项目开工建设,强化企业项目催建跟踪联系力度,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推动入驻项目全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同时,严格项目建设倒逼机制,提速基础配套建设,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完善水、电、热、气、通讯等配套保障。

“为晋江的经济产业发展担起责、走在前,食品产业园是整个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谢永彬表示,开发区正围绕“五个现代”(现代园区定位、现代产业引入、现代产出意识、现代配套支撑、现代服务提升)的工作要求,全力把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一个智能智造、宜居宜业、活力高效、绿色生态的产业园区。为了在“十三五”开好局,开发区工作人员基本都压到项目一线,每个园区均设园区办,派驻工作人员到园区一线。

当前,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上,开发区不断强化平台支撑,重点抓好食品产业园、时尚服饰织造园、集成电路产业园和五里电商产业园。目前,这四大园区的项目建设正在有序开展中。随着配套功能的提升、产城融合的加速、要素保障的强化,经济开发区正在变成一个产业经济向好、有人文的产业新城。

为了加快项目建设,完成年度经济任务,开发区实施党政挂钩机制,创造条件,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确保规上工业产值平稳增长,加大重点项目的投资,促成各企业园区早建成早投产。刚刚过去的半年,经济开发区各项经济指标均稳步增长。

在发挥政府服务职能方面,开发区实施精准服务,加强政企互动,近年来,企业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明显增强。针对今年企业的金融风险问题,开发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经济科会同各片区办深入走访辖区企业,加强政银企对接,通过发行产业债,运作多样化的融资项目,上半年完成资金融入共12.1567亿元,有力确保了建设资金需求。同时,充分引智借力,推动科学决策,成立开发区转型升级专家“智囊团”,为科学决策做好参谋,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在优化企业人员生产、生活环境方面,开发区充分发挥“新晋江人”服务中心、劳务保障所、工会等部门的职能,全面做好流动人口服务、劳资纠纷处理、医疗互助等工作,有效提升了服务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