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最美海滩“伤痕累累” 各类垃圾随处可见

作者:何燕 来源:平潭时报
2016-07-26 10:08:56
分享

龙凤头海滩和海渔广场美景饱受摧残,海滩上不时出现的马粪、西瓜皮、儿童玩具、纸巾等垃圾随处可见,两轮车乱停放,让人进出两难。

每年的夏天,来平潭游玩的游客总是一波接着一波。来平潭游玩,必去的景点之一就是那个堪称能容纳十万游客的龙凤头海滩了。

徜徉在黄金海滩上,看着碧波涌动,让人遐想无穷,本是令人心旷神怡的事情,却被一些不和谐的画面打破了——海滩上不时出现的马粪、西瓜皮、儿童玩具、纸巾甚至还有鸡骨头……这些垃圾本应该呆在垃圾桶里,却被人为地留在海滩上,混着细沙,错落地散掉在500米宽的海滩上,让海滩像“一件打了补丁的衣裳”。

龙凤头沙滩垃圾遍地,而海渔广场外却是两轮车无序摆放,除了让人进出两难外还经常让车主间产生口角,引起不快。

镜头一 马粪成海滩“常客”

最近的龙凤头海滩和海渔广场,备受网友诟病。一位网名为“杨妈”的网友说:“周末去龙凤头沙滩玩,真是无比震惊。曾经细腻的沙滩,如今四处可见马粪!沙子也被马蹄踩得一个坑一个坑。游客们只能在马粪中穿行,沙子里也都是黑色的淤泥,光脚走上去感觉太脏了。”

平潭最美海滩“伤痕累累” 各类垃圾随处可见

龙凤头海滩遍地是马粪

她还说,夏天为了增加旅游项目设置骑马游玩的项目可以理解,但为什么不规划一个区域,同时加强管理,不要让一部分人的利益毁坏了大家的沙滩。

还有一位名叫“记忆”的网友说:“龙凤头海滩虽然少有烧烤,但马匹的污垢、摩托艇的汽油味,把海滩搞得一片狼藉,海水都是混浊的,游客们不免会对这片海滩失望。”

持相同意见的还有网友“宋叶”,她说,现在海滩上有各咱各样的垃圾,西瓜皮矿泉水瓶不断,真的好煞风景啊,真害怕不久的未来这片美丽的海滩会就此消失。

镜头二 各类垃圾随处可见

记者趁着傍晚时分来到龙凤头海滩参观,一到海滩一眼就看见稀散的垃圾,走近一看,居然是鸡骨头和汉堡的包装纸。沿着海岸线行走,记者又看见了不少垃圾,西瓜皮、纸巾包装纸、塑料袋等垃应有尽有。垃圾东一点西一点,遍布整片海滩,一眼望去,竟看不到一片整洁的区域。

最明显的是海滩上的马,马走在海滩上,留下一排长长的“小洞穴”。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马留在海滩上的马粪。

林阿姨是平潭当地人,她说两年前就在海滩上看见马了,主要是为了让游客体验在海滩上骑马的感觉,“既然要在这设置骑马项目,那么,马的粪便自然也应该由马的主人负责清理,可我从来没见他们清理过。”林阿姨说道。

记者从18时待到20时,发现骑马的项目正是这一时间段开放。在海滩上,记者看到除了骑马项目外,还有摩托艇,以及晚上设在海滩上的一些玩具销售类的流动摊位,很是扎眼。

镜头三 两轮摩托无序停放

在海渔广场外,两轮车的停放更是杂乱无序,里三层外三层,只要有个间隙,都有办法把车往里塞。一条数百米的辅路上停满了电动车、摩托车,车头不朝同一方向。

平潭最美海滩“伤痕累累” 各类垃圾随处可见

海渔广场外两轮车无序停放

市民陆女士称,自己就曾因为挪车和人争吵过。她说,两轮车太多,有些人晚到海边,就有位置就停,全然不顾是否会阻碍到别人的车进出,而游玩结束要回家的人就要从一大堆无序停放的车里艰难移出自己的车,空间小,难免会碰撞,就容易争吵起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序堆放的两轮车,一层加一层,在现场有五层,宽阔的道路都看不见空地,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里是二手车交易市场。记者在车堆里试着行走,发现有些通道仅剩一个转身的空间,更别说能把车从里面移出来了。

在路的对面,也正是海渔广场的入口处一侧,有停车场的标记。里面虽然也有两轮车停放,但数量却比较少。

镜头四 娱乐项目多为无证经营

对于海滩上的娱乐项目及小摊贩的经营行为是否合法,就此记者采访了海坛湾管理处的负责人方传明,他说,海滩上的经营项目多为龙山村村民的,属无证经营。

方传明说:“我们管理处多次劝导,特别是骑马项目的主人,不论我们怎么劝导,他们就是不听。还有摩托艇也是未经我们审批而经营的。另外,我们已经规划了专门的停车场,私家车执行收费制,两轮车则可以免费停放,不过很多市民都图方便,随意停在马路边。”

对于海滩的环境破坏现象,区综合执法局也是多次配合劝导,城市管理支队支队长林传国称:“海滩设置了管理处,责任主体是管理处,需要综合执法局出面配合的话,支队会派出执法人员全力配合。”

观点

有机物虽能分解仍影响海滩纯净度

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王泽福,一直从事生态修复产业的技术创新,对于龙凤头海滩上的垃圾,他表示应该分成有机物和无机物来区分它们的“杀伤力”,“像马粪、西瓜皮这类的属于有机物,它会被化学分解掉,分解时间的长短要看量、看气候,还有温度。”

他建议:“像塑料袋、儿童玩具属于无机物,是化学物质,不容易分解,最好要从海滩中清理掉,不过还是要控制有机物存留在海滩上的量,因为这些有机物虽能分解,但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海滩的纯净度。”

评论

护好整洁海滩画出美丽图案

现在龙凤头海滩上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人为的垃圾制造,另一个是无证经营者的劝不听。人为制造垃圾是市民素质高低而决定的,但无证经营为何屡禁不止呢?

对于无证经营现象部门为何在多次劝导无效后放任之?海滩设置了管理,但他们坦言自己有管理权,却无执法权。

在处罚手段上,有市民建议参照香港的做法。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香港在海滩管理上采取的是严厉处罚措施,在香港在公众场所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行为随时可能面临1500港元的罚款。面对如此严厉的刑罚,污染公众地方的行为虽然并未消失,但也得到了很大的遏制。

在生活中,家长和老师都会向孩子们灌输环保的观念,但海滩上很多家长却是随意丢弃垃圾,甚至连孩子的玩具都随意丢弃,不愿带走,这样的口头教育对于小孩而言能有什么说服力?都说环保教育从小抓起,榜样作用成效最大,苦口婆心的语句倒是天天念,却不及你的一弯腰、一拾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