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在福建检验检疫局成功上线试运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6 09:55:02
分享

7月25日8:30,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在福建检验检疫局下属分支机构福清检验检疫局和福州保税港区办事处正式上线试运行,同期上线的还有江苏检验检验局。按照质检总局部署,在首批京津冀检验检疫局上线后,福建检验检疫局与江苏、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厦门检验检疫局为第二批上线试运行直属局,其中厦门检验检疫局安排于8月15日上线试运行。7月25日上午,绿星(福州)居室用品有限公司出口的一批木制品,经审单受理、分单施检等业务环节,于9:30出具通关单放行,成为福建检验检疫局首批通过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办理并放行的货物。截至7月25日中午,福建检验检疫局通过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共受理报检25批次,其中入境14批、出境11批,出具通关单9份、无纸化通关9批。

2000年以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工作确定了以CIQ2000综合业务管理系统为基础,以电子申报、电子监管、电子放行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建设格局。然而,随着业务的发展,原有信息系统越来越不能满足检验检疫业务需要,主要存在核心业务系统覆盖不完整、信息系统繁杂、业务模式不统一、业务数据共享程度低、缺乏规范性和一致性等问题。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呼应地方政府诉求和企业的热切期盼,推进通关标准化和通关便利化,助力经济回稳向好发展,质检总局于2012年7月25日及时启动了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项目,上千人次参与到系统建设中。

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开启“互联网+质检”模式和质量大数据时代,通过大集中统一管理,全面整合现有资源,对检验检疫业务货物流、信息流、证单流进行优化重组,形成了全流程、全业务、全覆盖的跨区域、跨机构的一体化全新监管模式,实现了质检总局对全国检验检疫业务统一决策、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的综合管理。

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重新整合了检验检疫机构原有的CIQ2000、集中审单、电子监管等18个在线运行系统的4000多个功能点,并与质检总局39个外接系统进行数据交互,将原检验检疫业务中40多个流程节点合并为23个,有效提升了管理与服务效能,极大提升了进出境通关速度和通关效率,缩短了货物通关时间,同时还提供免费申报平台,降低了企业负担。

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是“智慧质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智慧口岸”建设的核心内容。它以信息化手段有力地支持了贸易的发展。它通过“业务、数据、应用”大集中,切实服务广大进出口企业,不仅能够满足进出口企业在报检和放行方面的多样化需求,还能够为进出口宏观质量大数据分析提供平台基础。

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将为福建开放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其成功上线试运行,使福建检验检疫局又增添了一个进一步帮助福建经济回稳向好的利器。

福建检验检疫局是首批参与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建设的5个直属局之一,是质检总局推进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建设的关键力量之一,参与了质检总局培训教材和业务规范的编写,为质检总局输送了近10人的培训教师,帮助质检总局对10个直属局进行了培训。福建检验检疫局还完成了本局1000多人次业务人员和企业人员的培训,实现“全员、全业务、全流程、全覆盖”培训。在准备上线过程总,福建检验检疫局紧紧围绕“确保主干系统顺利上线运行”这个中心目标,全力做好“技术和业务”两个保障,重点实施“练、演、学、检、全”五项措施,为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成功上线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