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口岸严防国际动物疫情传入确保进境皮张质量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6 09:55:02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泉州是福建省最大的皮张入境口岸,业务量占福建省99%以上,每年约进境盐渍牛皮1000批,货值逾2亿美元,主要来自北美、澳洲和欧盟等地。

近期,国际动物疫情形势严峻,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通报,意大利、罗马尼亚、瑞典等国先后爆发炭疽疫情,塞尔维亚、希腊等国先后发生牛结节性皮肤病。为保障国门生物安全,福建检验检疫局采取“五管齐下”严防国际动物疫情传入: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召集进境牛皮定点加工企业召开防控动物疫病传入研讨会,增强共同做好防范疫病传入的意识,严禁从疫区及疫区周边进口牛皮;二是加强查验监管,适当提高货物查验比例,防止非法进境物夹带入境和疫情传入;三是加强部门联动,与海关、边防等口岸部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共同构筑疫情防控屏障;四是加强日常监管,严格抓好皮张加工、预防消毒、工人防护和废料处理等关键环节的检验检疫监管工作;五是加强消毒防控,对来自疫区的船舶和集装箱、船上废弃物及上下入境船舶的船员和旅客鞋底严格消毒。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