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大幅提高对大陆输入干菇类的抽批查验率 企业需加强应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6 09:55:02
分享

福建是全国食用菌主产区。今年上半年,福建检验检疫局辖区输台食用菌381吨、货值688万美元,同比增长39.1%和32.7%,主要有白木耳、猴头菇、竹荪等。

7月5日,台湾地区“食药署”发出FDA北字第1052002224B号函,因近6个月内检出食用菌农药残留及重金属不符合规定达3批,要求自2016年7月11日起至2017年1月10日止(进口日),对大陆输入的其他干菇类及干麦蕈加强抽批查验,查验率在50%以上。对此,福建检验检疫局积极收集台方对食用菌进口的要求,及时向输台食用菌企业进行宣传,并督促企业做好食用菌栽培用药管理,确保出口产品符合台方要求,规避贸易风险。

据福建检验检疫局有关专家介绍,台湾地区此次对其他干菇类加强抽批查验,将原有仅对白木耳实施50%的查验率,调整覆盖至所有干菇种类。据企业反馈,以前台方查验主要是通过抽查进行箱数核准,现在调整为集装箱整柜的掏箱查验,并由卫生署、海关、边防分别负责所需查验内容,意味着一批货物要进行三次掏箱,增加了大量的装卸费用,原来可货到即提,现在则4~7天才可提货。且目前台方要求每批输台食用菌均需对400多项的农残进行自检自控,企业检测成本大幅提高,辖区输台企业纷纷表示将考虑减缓或者减少台湾地区出口量。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