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 加速成果转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6 08:37:09
分享

7月25日,成都市召开该市关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系列新闻发布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

近年来,成都按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促进国内外优秀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力支撑和引领经济发展和城市转型,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促改革,出台“成都新十条”推动高校改革

据成都市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丁小斌介绍,该市对“成都十条”进行调整完善和优化升级,出台了《促进国内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成都新十条”),提出了“鼓励高校院所与发明人或由发明人团队组成的公司之间,通过约定以股份或出资比例方式进行知识产权奖励,对既有职务科技成果进行分割确权;以共同申请知识产权的方式分割新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的“早分割、早确权、共享制”的改革思路。

同时,制定出台“成都人才新政十条”,设立2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探索“企业提需求+高校出编制+政府给支持”引才模式,面向全球招才引智;启动创建“海外人才离岸基地”,推动解决海外人才在蓉创业“硬着陆”问题;实施三项本土人才培养计划,着力激活本土人才资源。

搭平台,优化布局“3+M+N”双创载体

“成都推进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建成总面积142万平方米孵化器群体和49个公共技术平台,创造了“盈创动力”投融资模式,高标准规划建设成都科学城,推进中韩、中法、中德、中古、新川等国际产业合作园区。”丁小斌介绍道。

他表示,成都将优化布局“3+M+N”双创载体。包括重点打造3个双创载体引领区: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打造全国最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天府新区“天府菁蓉中心”围绕信息安全、智能制造等产业,布局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郫县利用富士康闲置公寓规划建设“菁蓉小镇”,吸引27家新型孵化器和926个创业项目入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小镇。

“打造“M”个双创载体集聚区:武侯区联合四川大学共建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高新区联合电子科大共建“一校一带”,金牛区联合西南交大共建环交大智慧城等。”丁小斌表示,还有打造蓉创茶馆、明堂创意中心、东郊记忆等“N”个双创特色区。

强主体,支持企业吸纳转化科技成果

“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历来受到成都的高度重视。”根据成都市科技部门的介绍,近年来,成都市出台实施系列政策文件,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和创新能力建设。例如,大力鼓励企业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的创新产品,最高可给予产品研发企业100万元研发补贴。同时,成都市还推出了《成都市技术交易补贴管理办法》和“科技企业创新券计划”,大力引导各类创新服务机构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测检验等科技服务,仅2015年便向近600家科技型企业发放创新券5270万元。

据了解,2015年,全市新增科技型企业11032家,全市平均每个工作日诞生市场主体990户。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50318户,同比增长29.27%;注册资本累计达35184.87亿元,同比增长23.37%;新登记户数和新增注册资本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均排名第2。

造环境,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据丁小斌介绍,成都基本形成“两级法院、五个知识产权庭”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管辖格局,被欧洲通讯社评价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做得最好的城市”,有7个区(市)县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县,而高新区成为西部首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深化落实‘放管服’行政体制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完成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打造一流政务环境,荣获全国移动政务影响力‘十佳城市’。”他说。

“下一步,成都将重点推动落实“成都新十条”,支持在蓉高校院所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科技成果“三权”改革。”丁小斌表示,继续深化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着力提升“菁蓉汇”“创交会”两大双创品牌活动;聚焦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优化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完善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和产学研协同机制等。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