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金融科技)实战技巧指南”公益讲座在深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6 06:36:03
分享

7月24日,“Fintech(金融科技)实战技巧指南”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人风险教育系列公益活动第二期在深圳中心书城举办。活动由理想宝、壹佰金融等11家福田网贷平台联合发起,吸引了近300位观众。

讲座通过互联网金融诈骗案例向观众普及了互联网金融法律风险防范知识,并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当下最热门的“金融科技”理念。

“Fintech(金融科技)实战技巧指南”公益讲座在深举办

壹佰金融创始人兼CEO、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洪建荣认为,传统监管在适应“网络借贷”等新兴金融模式中存在一定的缺失问题。普通投资人该如何鉴别平台以及从中保护自己的利益,成为一大挑战。他表示,网贷行业所存在的问题应从两个方面来着手解决。

“一是资金安全,审核平台是否实现了银行存管。如果实现了银行存管,投资人的每一笔资金划拨都通过银行入口在自己的帐户中完成,那么第一层资金安全就能实现。二是项目的安全性和借款人的还款能力。根据风险收益对等原则,如果平台利率过高,它只能选择劣质借款人。同时,平台风险最终要看平台的实力,因为项目再怎么做,这个行业总是会有风险,总是会有坏帐,坏账有没有能力扛得起那就是平台的实力,” 洪建荣说。

从事过审查逮捕和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信融财富副总裁吕良认为,法律和经济息息相关,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因此,学习经济,尤其是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对普及法律知识非常必要。

“Fintech(金融科技)实战技巧指南”公益讲座在深举办

他说,面对打着互联网金融幌子的犯罪陷阱,投资人在投资前应加强对平台和项目的审核。

吕良表示,P2P平台审核应注意四点:1、通过公开的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查询公司的注册资本,注册时间、股东情况等信息;2、通过平台网站查询高管人员的信息,在搜索引擎网站和案例库进行搜索,看高管人员是否存在不良记录;3、信息是否公开透明,平台的透明度越高,项目越容易查到,真实性就越大;4、资金流向是否清晰,是否采取资金第三方托管;借款项目的审核:项目信息真实透明、借款人诚信信息、借款人的还款能力、是否存在担保或备付保证金。”

据麦肯锡今年发布的报告中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金融科技市场规模达到12-15万亿元,金融科技用户人数超过5亿成为世界第一。(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