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福建口岸进口饲料井喷式增长
福建检验检疫局有效应对杜绝有害生物传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5 21:50:59
分享

笔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上半年,福建口岸共进口饲草3138.15吨、428.1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54倍。福建检验检疫局从进境饲草中共检出有害生物354种次,同比增长152.86%;其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假高粱、四纹豆象5种次,含国家未批准转基因成分饲草1批次。针对检出不合格的饲草,福建检验检疫局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销毁或退运处理。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对奶制品的需求也与日俱增,我国奶牛养殖业迅速发展。因国内优质饲草生产供应有限,相关企业积极大量进口优质饲草,随之而来的疫情风险也迅速增加。为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福建检验检疫局着力提升履职把关能力,全面增强进境饲草检疫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做到“三管齐下”:

一是规范业务管理,提升执法水平。福建检验检疫局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进口饲料待检存放场所/标签加施场所检验检疫备案和监管工作规范(试行)》、《进境植物源性饲料检验检疫作业指导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辖区进口饲草检验检疫工作;每年对进境饲料进行风险分析,排查分析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在此基础上确定进境饲草查验重点,提高现场查验和实验室检验的针对性,促进疫情截获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严格执行规定,维护执法权威。福建检验检疫局不折不扣落实总局有关不同国家进境饲草检验检疫要求,以及不定期发布的有关转基因、检疫性有害生物等相关的警示通报,做到与质检总局要求保持高度一致。针对检出不合格的情况,如多次检出国家未批准转基因成分,亦严格

按照相关规定处置,坚决维护检验检疫执法权威。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福建检验检疫局利用每年组织的重点业务培训班,以及现场查验人员、签证官统一培训等业务培训班和小型研讨会,提升一线人员执法水平,着力于提升、巩固一线人员理论知识及现场查验技能。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