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首次进口16万尾欧洲鳗鲡苗 助力烤鳗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5 21:50:59
分享

7月22日,三明市首次自摩洛哥进口的16万尾、800千克欧洲鳗鲡苗,在三明检验检疫局现场监管下,顺利进入三明首家进境水生动物指定隔离检疫场沙县高桥杉口土池养鳗场,开始进行为期30天的隔离检疫。这是三明市首次进口资源性欧洲鳗鲡苗。后续还将有5批、总计584万尾欧洲鳗鲡苗陆续进口。

烤鳗是三明市大宗出口产品,2016年上半年出口创汇2864万美元,同比增长70.3%。欧洲鳗鲡是三明市主要出口烤鳗品种之一。近年来国际组织不断加强鳗鱼保护,鳗苗面临供不应求危机,威胁烤鳗产业可持续发展。此次沙县高桥杉口土池养鳗场进口600万尾欧洲鳗鲡苗,将大大缓解长期困扰出口烤鳗产业发展的鳗苗资源短缺问题,助力三明出口烤鳗产业发展。

质检总局规定,为保护国内生态环境安全,严防动物疫情传入,进境水生动物必须在检验检疫机构的严格监管下进行为期30天的隔离检疫。三明检验检疫局从支持三明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出发,按照《进境动物隔离检疫场使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指导沙县高桥杉口土池养鳗场配套防疫消毒设施,完善相关饲养与卫生防疫等管理制度,建成全市首家进境水生动物指定隔离检疫场;督促养鳗场提前做好隔离池的消毒准备工作,确保隔离检疫场安全有效使用;全程指导企业办理各项检验检疫手续,密切跟进鳗鲡苗进境情况,采取“零等待”检验措施,第一时间做好现场检疫工作,降低鳗苗损伤率,节约企业成本。鳗鲡苗隔离检疫期间,三明检验检疫局还将指导养鳗场做好鳗鲡苗防疫工作,持续做好疫情监测与调查,提高鳗鲡苗存活率,确保生态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