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情·微记录:手机镜头传播新疆正能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5 21:23:37
分享

融情·微记录:手机镜头传播新疆正能量

买买提·卡斯木老人和“融情·微纪录”工作人员一起自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吾斯塘博依村,73岁的村民买买提·卡斯木喜欢上了自拍。家里、学校、医院,他用手机记录发生在身边的新鲜事,记录下各族村民温情、富足生活的一个个瞬间。

小视角 自拍老头记录乡村变迁

今年2月份,买买提·卡斯木换上了一台白色智能手机。从此,每逢发生新鲜事,总能看到买买提老人在现场拿着手机自拍,他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爱自拍的潮老头。

“我就是想记录下身边点点滴滴,村里面的变化发展,记录下各族村民亲如一家的故事”,买买提老人说。开会、修马路、村绿化、村民添置现代农机等大事小事,都被他拍了下来。

远在没用智能手机之前,买买提•卡斯木已经开始用笔记录村里的民族团结故事了。从1976年到2016年,40年间,他一共写下了1000篇日记,26本笔记本,一共50余万多字。

“1997年,村民艾买提身患重病,村民田开林先后送去600元钱、两袋大米、两袋面粉帮助他……”

“2010年,村民王志忠的父亲去世时,买买提明等16名村民帮他抬着棺木到1公里外的墓地安葬……”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我们村的村民不分民族,团结互助几十年,能生活在这里我们感觉很自豪”,他说,“以后我不光要把这些事记到日记里,还要用手机自拍下来。现在科技进步了,我想用更多方式,将百姓的故事记录下来,展示给外面的人看。”

这两年,买买提老人成为了村里的基层宣讲员,经常在村文化大礼堂给年轻人讲故事,讲述村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他说,现在政府优惠政策多了,村里人慢慢地富了起来,村里很多人的养殖、刺绣、商店、修理店等都是政府出资的,政府还帮助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发生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记了下来、拍了下来。

从民汉互助到乡村道路扩建,从农田建设到田园风光,手机小小的前置镜头里,装下了买买提老人的笑脸和吾斯塘博依村团结、进步的方方面面。“只要我还能吃饭、能睡觉,就会一直坚持将民族团结的故事写下去、拍下去,等到自己写不动了,就让自己的儿子接着写下去,拍下去。”他说。

新旋律 勺子兄弟直播青春新疆

73岁的买买提用手机记录和谐乡村,17岁的回族小伙刘畅和他的维吾尔族好兄弟开塞尔·玉山也举起手机,用青春视角记录新疆。

这对好兄弟是库车县第二中学的两名普通的“准高三生”,在网络上却是坐拥1.9万粉丝的红人。在直播软件“快手”上,兄弟俩上传了372个直播视频,分享兄弟俩不分彼此、亲如一家的日常生活,用原汁原味的新疆话说唱展现新疆的美食、风景、人文风情。这些新颖逗乐的视频一经上传,就受到了全国网友的热捧,其中单个视频最高播放量达16.9万。

2011年,刘畅和开塞尔共同踏进初中校园,成了前后桌。五年的时间里,原本陌生的两人因为志同道合,渐渐变得熟悉、形影不离。即将进入高三,两人学习上的互帮互助愈加紧密。刘畅擅长物理、化学,开塞尔擅长英语,两人经常一起自习、互相学习。高二下学期期中考试,开塞尔物理考试失利、情绪消极,刘畅第一个上前关心、开导,并给他细心分析错题。“我们要一起加油,考到同一所大学,当一辈子的好兄弟。”刘畅说。融情·微记录:手机镜头传播新疆正能量

7月22日,“融情·微纪录”启动仪式上,刘畅和开塞尔表演说唱

闲暇之余,两人一起逛“巴扎”(即集市),一起唱歌、跳舞、拍视频。两人共同爱好说唱,兄弟俩发现当下流行的说唱歌曲大多都是唱爱情、友情。“我们希望发出一种不同的声音,希望说唱歌曲中多一些新疆元素。去年,我们开始尝试用新疆土话创作,通过说唱这种形式展现一个真实、富有魅力的新疆”,开塞尔笑着指向刘畅,说:“说唱歌词都是我们俩一起写的。常常我写上一句,他马上就能接上下一句。”

目前,兄弟俩已创作了七首关于新疆的说唱,这些说唱在“快手”上拥有超过34万次的播放量。在最新的创作中,兄弟两人唱到:“我叫凯撒(开塞尔·玉山艺名),身为维吾尔汉语并不差。热爱大美新疆,因为它是我们共同的家,我有很多不同民族的朋友跟我玩耍,因为我喜欢一起绽放的56朵鲜花……我叫刘畅,我把大美新疆歌唱。喜欢和各民族同学一起学习交流生活,喜欢他们的热情豪迈对我影响太多……56个民族让新疆更加辉煌,大美新疆是青春活力的方向。一种年轻的心态,让我们勇敢去闯。我祝愿大美新疆,永远美丽的姑娘。”

微力量 手机镜头展现融情新疆

7月22日,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融情·微纪录”启动仪式库车主会场,自拍潮老头买买提·卡斯木、新疆勺子兄弟的故事被拍成视频,在大屏幕上放映。当的温暖场景 出现大屏幕上时,台下群众看到身边的人拍摄的微视频、身边人的人出现在微视频中,习惯性地举起了手机拍摄。

融情·微记录:手机镜头传播新疆正能量

7月22日,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融情·微纪录”启动

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卢春萍说,自治区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之后,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实施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融情·微纪录”。活动旨在通过骨干示范引领、共享民族团结、全面立体传播、 打造民族团结融情品牌四个环节,建设一支民族团结“融情”宣传队,播撒“融情”火种,示范带动全疆,从百姓视角寻找新疆融情故事、展示新疆形象,让老百姓成为宣传的主人和燎原火种。

自3月底活动开展以来,全疆15个地州市各族群众热情参与,已有上万人拿起手机、摄像机积极寻找、真情记录生活中的民族团结融情故事。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各地州市宣传部、网信办还组织了各级培训班,邀请疆内外老师、专家手把手教授大家采用网络视频新手段宣传家乡,宣传新疆、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7月22日的启动仪式标志着“融情·微纪录”视频全疆展播活动拉开帷幕了。从近千个民族团结故事中梳理、采写、拍摄的453部优秀微视频不仅将在全疆村一级展播,还要在县一级、地区一级,通过网络、电视、影院、户外大屏幕等不同平台展播。一个个展现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和谐相处的融情故事被手机记录下来,通过网络飞向全国各地,成为一张张新疆新名片。(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