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发布近三年对口援疆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5 16:54:07
分享

7月2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布近三年对口援疆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兵团纺织服装行业继续保持了较快、较好发展势头,纺织服装建设项目陆续投产,完成纺织固定资产投资27.1亿元,同比增长162.5%。棉纺企业设备开工率达到了90%的较高水平,1至6月份,棉纱产量16.7万吨,同比增长54.19%;布3713万米,同比增长105.1%;服装269万件,同比增长17.9%。

近三年来,兵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政策支持力度大,为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加快发展,中央设立100亿元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4-2018年),并出台了增值税收入使用政策。目前,兵团已将2014、2015年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投入到纺织重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服装标准化厂房建设和纺织服装企业岗前培训补贴、社保补贴、印染污水处理费用补贴等用途中,有力地助推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二是承接内地纺织服装产业转移成为主要发展途径。“十一五”以来,兵团先后引进了浙江华孚、浙江洁丽雅、山东如意等一批国内外优强企业投资建厂,据统计,截止2015年底,内地(含台湾地区)、国外企业或个人到兵团投资的纺织企业家数达到39家。三是对口援疆有力推动了南疆兵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南疆是对口援疆的重点,浙江省、广东省等纺织工业大省积极引导和支持省内优势纺织服装企业到南疆投资建厂,在南疆兵团形成了若干个投资额高、带动能力强、吸纳就业容量大的支柱型纺织服装项目,对南疆乃至全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三年来,在中央支持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优惠政策带动下,在援疆省(市)实施产业援疆的推动下,新疆成为国内纺织服装企业投资的热土,兵师各级借势发力,积极招商引资,努力做好生产要素保障,实现了兵团纺织服装产业较快较好发展。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