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兵团对口援疆工作情况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5 16:36:22
分享

7月2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布2016年上半年对口援疆工作情况。2016年兵团共安排对口援疆项目295个,总投资36.89亿元,其中援助资金20.9亿元。截至6月底,已有245个援疆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为83%,累计完成投资20.17亿元,占年度项目计划总投资的54.7%,累计到位援助资金15.66亿元,占年度援助资金的74.9%。

在援疆工作中,兵团始终坚持民生优先,不断提升项目建设水平。按照援疆项目资金80%以上安排到民生领域的要求,今年,兵团重点安排产业发展促就业、教育、医疗卫生,改善职工群众住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民生类项目179个,援疆资金18.22亿元,民生类援疆项目资金占比85%以上,目前兵团对口援疆工作已连续6年安排民生类项目比例保持在85%以上,援疆工作成效实实在在惠及到每一位干部职工群众。

兵团始终高度重视产业援疆工作,不断提升产业合作成效。今年上半年兵团新增落地产业援疆项目362个,到位资金218.8亿元,同比增长35.14%,特别是纺织服装产业、“短平快”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实现了新突破。在央企合作方面,兵团实现高层推进,主动接洽;在支援省市合作方面,做到主动出击、积极跟进;在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方面,积极推动落实荷兰夸特纳斯农业科技集团与兵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兵团始终坚持援疆机制创新,不断丰富援疆工作内涵。一是持续深化“一对一”结对支援模式,今年上半年,东莞东城街道对口支援莎车农场等项目得到落实;二是调整充实援疆工作新内容,协调部分援疆省市,调整提高“十三五”期间对口支援兵团师团的援助资金规模,主要用于支持兵团在南疆发展和支持兵团脱贫攻坚工作。

兵团始终坚持制度建设在前,不断规范援疆工作程序。以开展“对口援疆项目管理效益年”为抓手,兵团着力加强项目管理,进一步提高援疆项目开工率和援疆资金到位率。同时,兵团抓紧制定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研究制订了量化指标来客观反映和评价援疆工作的实效。

在2016年下半年援疆工作中,兵团计划在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落实:精准发力,狠抓项目建设;创新思路,做好产业援疆工作;放大对口支援效应,助力兵团在南疆发展工作,全面深入落实“一市(县、区)支援一团场”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取在交往交流交融上出成效,开展“结对子、结亲戚、交朋友、手拉手”等活动,让新疆与内地各族群众走动互动起来。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