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林学生走近“画中的村庄” 调研宏村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5 14:20:24
分享

2016年7月17日,由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的8名研究生组成的“南京林业大学美丽中国行”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团队,前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开展了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宏村污染现状”、“古建筑保护”、“景区旅游开发”、“景区垃圾处理”等一系列生态环保热点问题,通过采访当地居民、游客等实地调研形式,开展了宏村生态环保科普实践活动。

宏村自2000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以来,年客流量不断上升,现已达到150万以上。曾经静谧的小山村开始热闹起来,水墨宏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五天调研实践中,团队发现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宏村仍存在一些生态污染和环境破坏问题,其中包括南湖、月沼水体油污污染、宏村部分原有古建筑遭到拆迁翻建以及商业化过度开发导致原有乡村气息的缺失等问题。

针对水体污染问题,团队前往宏村村委会。通过交谈,发现宏村的水体污染问题与游客数量和村民人数的增多有关。游客增多导致景区内餐饮业迅速发展,宏村家家户户都是在自家门前水沟内洗完涮锅,而这条水沟直接连接着南湖和月沼,人流量的增大导致水体油污污染越来越严重。生活在月沼旁的老奶奶也一直向我们抱怨道:“当初扔一分钱到水里都能看得到,现在呢,能看到啥,全是油汪汪的,还怎么继续吃嘛”。

宏村原有古建筑破坏问题也很突出。部分原有建筑为了满足景区规划遭到拆毁,拆毁过程中的建筑垃圾存在随处堆放现象。同时,景区内本就为数不多的木结构古建筑破坏后长时间搁置而得不到修缮,这不仅对宏村古建筑文化的传承产生了不利影响,同时还与景区美好风景格格不入。

散布在宏村的街头巷尾便会发现,村民生活垃圾的堆放和处理方式仍存在一定不足,村民随意堆放现象屡见不鲜。在高温环境下,生活垃圾散发出的刺鼻味道会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并造成一定空气污染,本团队通过与村委会的沟通,建议村委会及相关管理委员会有效处理生活垃圾等问题。

除了上述这些问题,团队队员还发现了很多当地居民在自家门口售卖具有徽州特色的美食和茶品,商业氛围过于浓重。从清晨7点半就开始的导游讲解会一直持续到傍晚6点,长达10个半小时的语音“轰炸”给当地居民的生活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此外,过高的门票费用以及其他收费使景区变得过于商业化。景区较为明显的一个缺点是交通秩序较乱,许多车主停车过于随意。

当谈到商业化对古镇的影响时,有游客告诉我们,他去过很多古镇,西塘、周庄、乌镇等,这些古镇现在完全没有了自己的特色,千篇一律,他希望宏村能保持自己的特色。也有游客表示如何让商业与文化共同发展,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如何保持文化的原汁原味是使宏村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时光匆匆,赴宏村进行的“南京林业大学美丽中国行”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西递的朦胧细雨中结束。此次社会实践不仅使队员们对安徽宏村村民环保意识与生态知识的掌握程度有较深层次的了解,还通过科普形式提高了村民的生态保护意识。探寻乡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之道,并完成了为美丽乡村建设谏言献策的初衷。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