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仙戏专场在福州剧场上演 古老艺术焕发新活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5 11:23:15
分享

莆仙戏专场在福州剧场上演 古老艺术焕发新活力

图为《叶李娘·告状》片段。该戏传承人陈金标已去世,此次演出院团人员观摩1978年的录像进行排练的。其中,叶李娘的扮演者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少媛。张实荐 摄

中新网福州7月24日电 (张实荐) 24日,“福建百折传统折子戏展演”莆仙戏专场在福州福建人艺剧场上演。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党支部书记、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少媛在演出之前接受了中新网记者专访,讲述了近年来莆仙戏的发展历程。

莆仙戏是古老剧种之一,成于宋,盛于明清,是中国传统戏曲中历史最悠久、形态最古老、剧目最丰富、表演最独特的戏种之一,被誉为“宋元南戏活化石”。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莆仙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少媛告诉记者,过去莆仙戏院团发展非常困难,由于经费不足,各院团的人员为了温饱而四处奔波演出,没有精力进行系统化的研究工作。直到2011年在政府的扶持下,福建省莆仙戏剧院成立,并得到了资金支持,莆仙戏传承工作慢慢走上正轨。莆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刘晶洁非常重视莆仙戏的人才培养、传承,至今已有30多出老戏得到复排。

王少媛认为,如今莆仙戏正遇上发展的好机遇,一方面得到政府的资金资助,另一方面因为各地政府都在组织各类艺术节,莆仙戏可以去全国各地交流演出。

同时王少媛指出,目前舞美、编剧、作曲、导演等主创方面年轻人才缺乏,是莆仙戏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谈到此次折子戏展演,王少媛说,展演不仅能促进各院团之间的交流,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各院团对剧种的挖掘,尤其对于年轻演员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王少媛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年过五十,但是通过这次与其他院团一起来福州演出,感觉自己在艺术上还能有所突破。希望自己能更上一层楼,并把莆仙戏更好地传授给下一代演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