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圆星梦"公司"造梦"背后真相:免费试镜背后是高额培训费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2016-07-25 11:23:15
分享

尴尬的监管

海沧区教育局:公司没有办学许可证,不允许招生培训,“谁审批,谁监管”

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无照无证经营查处办法》,“谁许可,谁监管”

揭露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小芳 实习生姚惠青)近日,本报报道了厦门圆星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圆星梦”)停课纠纷。见报后,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海沧所约好圆星梦相关负责人到海沧所协调相关事宜,结果对方临时变卦,不肯出现。

本报继续追踪,在圆星梦一名前员工和多名家长的讲述下,揭秘“造梦”背后的真相:以艺术包装为名,免费试镜背后,是高额的培训费:一年8880元,“影视班”一年还要多加5000元。而民间艺术培训的监管问题,也引发了许多家长的关注。

【现状】

海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建议消费者到法院起诉

多名家长表示,自己被踢出微信群后,企图与圆星梦联系,但电话无人接听,到了原本位于民族路的公司,才发现公司人去楼空。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在发出停课通知前一个月,圆星梦登记的信息就已经发生了变更:原本在民族路的经营场所信息被删除,公司住所也由思明区的民族路变更为海沧区建港路。

海沧所约好圆星梦相关负责人于14日到海沧所协调相关事宜,结果对方临时变卦,不肯出现。海沧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本约好的人没来,他们又给陈姓负责人打电话,对方表示,公司经营不下去了,要申请破产,要把消费者转到湖里区的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不愿意转的,会退还余下课时费。湖里区这家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和圆星梦没有关系,但的确和圆星梦签订了合同,给孩子们上课,但只负责上课,至于圆星梦之前给家长的承诺,他们均不承认,费用也只收取课时费。

多名家长表示,无法接受这一方案。今年5月21日才和圆星梦签订合同的吴女士说,签订合同的时候,公司的地址就已经发生了变更,但自己却未被告知,紧接着又是单方面停课,这回又要将他们的孩子转到另一个机构继续接受培训,“这是欺骗推诿”。游女士更加愤怒:“这是明摆着把我们倒卖给了其他机构,又从中赚一笔。”邓先生则表示:“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要求退款。”

不过,何时退款、退款的钱从何处来、公司真的经营不下去了么?从14日起,记者多次拨打圆星梦相关负责人电话,均未接通。

海沧所表示,既然无法协调,除了锁定圆星梦,目前,他们也无能为力,建议消费者到法院起诉。

【揭秘】

交了一万多只学会靠墙站

记者搜索了解到,早在2013年,就有人在网上爆料,称圆星梦是“骗子”,提醒大家小心,“面试后还要培训费,就是想赚培训费的”。有家长反映,交了两年培训费13800元,结果孩子只学会了靠墙站;介绍培训就已经“下好套”,收据上写“策划费”;经营范围没有培训,官网上却有少儿模特课程安排等。2015年,本报也报道了读者来电报料圆星梦存在的问题。

3年过去了,圆星梦依然存在,并最终引发了家长群体的焦虑、愤怒、无助。

缘起:“星探”街头搭讪

曾在圆星梦工作了近两年的前员工阿梅(化名)向记者解密圆星梦的招生模式:到街头,看到小朋友就说,你家小朋友很有潜质,要包装一下,每个月会有演出,但实际上,公司做不到这一点,来了之后,就是签合约上课。

张女士回忆,第一次遇上圆星梦“星探”,是在去年12月的一个晚上,老公带着儿子去商场玩,一个自称星探的人上来跟她老公说,你儿子很有潜质,可以好好包装一下;之后,“星探”接连打了好几个电话让他们带孩子去免费试镜,其实就是拍了几张照片;后来,一名王姓经理带他们去了办公室,拿出一堆小孩在台上帅气的视频、照片,说是他们培养出来的。

“当时讲得天花乱坠。”张女士悔不当初,“还说小童星刘楚恬(《芈月传》小芈月的扮演者)出自他们公司,还有SM小童星都是他们公司主办的。”记者拨打SM集团电话,对方表示,“他们并未与圆星梦有过合作。”

真相:造星为名的培训课

阿梅告诉记者,经理实际上就是销售人员,通常这些人呆了一两个月就走了,上课的老师也都是兼职的。

吴女士称,试镜过后,工作人员告诉她,孩子形象很好,只是有些自信不足,如果参加他们的培训,孩子的形态和自信心能够很好地被塑造。吴女士觉得对方说到了点上。而后,几番说服下,吴女士决定报名,交了半年的学费5880元。张女士也表示,“去的时候是被经理讲得天花乱坠给吸引了。”

结果:不了了之的“商演”

阿梅说,2014年公司提到的商演机会就难以兑现,到了2015年连课程都无法保证,但公司仍一边敷衍家长,一边继续招生。有一次,阿梅的朋友想让孩子到圆星梦,结果刚进去,就被阿梅给拉出了公司,催他们赶紧走。

“谈单(签约)时承诺的东西是做不到的。”阿梅告诉记者,其实就是机构出去办个活动,让小朋友上台演出。庄女士抱怨,当初承诺每个月都会有活动,结果小孩就参加了一次公司自己组织的活动,不是商业的,感觉还像是彩排。为证实以上说法,记者从14日开始,多次拨打圆星梦相关负责人电话,但均未能联系上。

【记者手记】

民间艺术培训 到底谁来监管

如今,部分家长们正在艰难维权。这也引发了我们的思考——民间艺术培训,到底谁来监管?

海沧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只要涉及到培训、有老师教课的,都要有他们颁发的办学许可证,这家公司并没有他们的办学许可证,不允许招生培训。工作人员将圆星梦这一行为视为“超范围经营”,提出“谁审批,谁监管”,并指出,既然工商发了营业执照,就应该由工商来监管、查处。

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海沧所工作人员却提出了“谁许可,谁监管”。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不知道培训课程需要有教育部门的许可证,既然教育部门称需要许可证,根据《厦门经济特区无照无证经营查处办法》,就应该由许可的教育部门来监管。

但教育部门表示无奈。工作人员称,如果这家公司继续培训,有家长举报的话,他们可以到现场责令公司整改,但无权查处他们,理由是他们没有执法权。他们倒是呼吁家长们有“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在报名前,给教育部门打电话,确认机构是否正规、是否有办学资质。

目前全市到底有多少家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没有统计。教育局官网上倒是有公示,不过这一公示的“教育培训机构名录”,是在去年9月6日颁发的。不在上面的,是否就表示没有资质了呢,工作人员表示不一定,具体的要和区教育局落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