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步伐绝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

作者:赵国梁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7-25 10:18:53
分享

陈敏尔在玉屏自治县岑巩县调研时强调

7月23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到铜仁市玉屏自治县、黔东南州岑巩县,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和农业农村发展等情况。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加快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步伐,绝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在同步小康进程中掉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奇凡参加调研。

大暑时节,油绿遍野。陈敏尔来到玉屏县铁柱山中药材产业示范园区,询问带动贫困农户增收情况。他说,种植中药材是老百姓脱贫增收的好路子,要通过土地流转、进园务工、股金分红等方式,让贫困户增收致富,让荒地变宝地。两年前成立的温氏集团云贵公司,目前已建成4条生产线,带动农户养殖,年产生猪16万头以上。陈敏尔走进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现场“算账”。陈敏尔指出,龙头企业在产业扶贫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要带动更多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走出一条企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贫困户脱贫共赢的新路子。

近年来,贵州省各地加快推进“旅游扶贫”工作,旅游发展与扶贫开发日渐相得益彰。陈敏尔来到玉屏县茶花泉油茶示范基地,实地查看油茶种植和销售情况,勉励帮扶科研人员继续努力攻克油茶技术难题,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他说,农旅一体化大有可为,要在发展绿色产业、林下经济上深耕细作,切实做到不负青山、方得金山。岑巩县依托石砚文化品牌打造文化产业园,陈敏尔与企业负责人和石砚文化传承人亲切交谈,希望他们把石砚文化传承好、发展好。

陈敏尔十分关心教育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他分别来到岑巩县中等职业学校和易地扶贫搬迁亚坝安置点实地查看。他说,发展职业教育是脱贫攻坚的有效之举,要建好用好中职学校,依托市场需求加强职业培训和劳务输出,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他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要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生计问题,把搬迁对象搞精准,把生活收支算精细,把安置服务做精致,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保障、能致富,努力把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调研中,陈敏尔强调,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事关全省同步小康进程,绝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近期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民族自治州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意见,为三个民族自治州发展提供了重大支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共同抓好落实,真正做到支持上真情实意、放权上真放实接、投入上真金白银、工作上真抓实干,推动各项政策在民族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陈敏尔指出,当前,贵州省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有基础、有条件、有机遇,要立足民族特色,发挥资源优势,讲好本地故事,加快以县为单位脱贫攻坚奔小康步伐。要讲好农业的故事,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总结推广“三变”改革经验,让贫困户在农业发展中增收脱贫。要讲好民族文化的故事,重视文化品牌打造,加快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双赢。要讲好旅游的故事,做好农文旅一体化发展的文章,因地制宜发展好乡村旅游,让绿水青山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省有关部门和铜仁市、黔东南州、玉屏自治县、岑巩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赵国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