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灵气 国画天才” —— 访著名人物画家卢建民

2016-07-25 09:26:16
分享

“艺术灵气 国画天才” —— 访著名人物画家卢建民

卢建民,1972年出生,祖籍系安徽省庄周故里蒙城,国家一级美术师,职业画家。他被家乡人们赞誉为“当代画坛最具才气的画家”。

他的作品多次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国画家学术邀请展和全国性的中国画家提名展,曾获得全国美展优秀奖及美国艾尔萨里托国际绘画比赛第二名,还曾参加日本现代水墨画大展、韩国当代中国水墨画展、中日水墨画交流联展等,并在十几个国家展出。卢建民的笔墨风格在于不媚于也不拘于笔墨的趣味性,因而线条富有很强的概括性,较之画面中人物形象的质感体现、斑斓艳丽的色彩协调效果,灵动洒脱的线条似乎更充满了感情的色彩,人物的形象轮廓、衣服以及背景等等不同的事

“艺术灵气 国画天才” —— 访著名人物画家卢建民

真正的艺术,来源于真实的生活。艺术本身就是反映自然环境和社会风貌的一种表现形式。卢建民长期生活在普通老百姓之中,和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的国画人物作品,就是通过绘画艺术赞美和讴歌那些小人物,来充分表现人民百姓的真实生活,特别是透过来自社会各个层面的特殊小人物的生活角落,表现出来的那些形形色色的小人物在时代焦距中独特的生活方式。这种表现手法完全不同于只追求欧美风格的艺术家,也区别于那些迷恋用情色绘画艺术表现出来的作品。他是用自己的“心”和“情”去对艺术生活真谛的追求,也正是当代中国许多画家心灵非常缺少的东西。

他通过国画创作的绘画艺术精湛作品,表现出来中华民族整个家庭美好生活,这是我们艺术需要表现伟大祖国永远是一个整体生存环境,只有生活在整体家庭的各个民族,才能真正享乐和享受和谐幸福生活方式;只有各个民族生活在祖国大家庭中,才能创造出来改变中国走向世界宏伟画面。在他的代表作中,几乎都是表现少数民族劳动生活和幸福空间的。这些作品的内容注入了一种纯朴的乡土情感,洋溢着健康、向上、光明祥和的气息。在艺术形式表现上将乡土气与文人气相结合,将南方与北方的艺术趣味融合,使其作品能达到雅俗共赏、刚中寓柔的效果。作品具有明显的江南画风与西北画风结合的特点,自赴新疆写生后,画风更趋明快而奔放,但仍可以从笔墨中看出原先江南线条的幽雅灵动和西北粗狂雄浑结合之美。因而既显示出章法严谨,又能自由挥洒,给观众一种气贯如虹的审美蕴涵。

在卢建民的国画作品中,几乎都是用表现人性解放做为主题。人民百姓是历史真正创造者,也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真正主人翁。他们真实而美好的生活就是我们时代需要的幸福生活。美丽新娘装饰、高原风情画面、秋收季节劳动、摘下葡萄喜悦等等,都是通过精美画面反映人民百姓生活现状,让国画艺术走向世界过程,也是真实反映中华民族的生活空间。

他在艺术追求过程中,勤奋思考始终如一,并且坚持长期不懈的写生训练,尤其表现在逐渐丰富的表现手法。笔墨风格在于不媚于也不拘于笔墨的趣味性,因而线条使得人物画中的造型富有很强的概括性,较之画面中人物形象的质感体现、斑斓艳丽的色彩协调效果,灵动洒脱的线条似乎更充满了感情的色彩,人物的形象轮廓、衣服以及背景等等不同的事物在线条的运用上都有着不同的变化,时而舒缓柔畅,时而洒脱热烈,灵活泼辣,活跃的情绪充溢着画面。绘画对象主要是年轻女性,绝大部分是以新疆维吾尔族和塔吉克族为主的女性形象,这些形象当然代表着他难以释怀的新疆情结,也代表着他对人生理解和艺术情操的深刻认识。

毫无疑问,传统的笔墨在他那里顿生活力,因为他是一位偏于情,重神韵、重意境、重情趣的画家,他的古典水墨人物画是以诗性的表现和性情的抒发为落点的,性灵与个性给了他以精神的自由,使他的艺术成为具有较高品位的文本。借助水墨的单纯,用水在宣纸上流动的灵性和东方人特有的形象气质来营造西画所不能达到的空灵、静谧、虚幻、透明、凝重等天人合一的境界。他把中国国画的人物绘画艺术推到一个崭新领域,并且不断努力进行探索争取继续攀登艺术高峰。(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