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五台山信仰国际研讨会圆满闭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5 07:27:03
分享

7月22日下午,由五台山佛学与东亚文化国际研究院主办,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复旦大学佛学论坛、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佛学论坛协办,五台山大圣竹林寺承办的第二届五台山信仰国际研讨会在五台山圆满闭幕。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大圣竹林寺住持妙江法师,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巴瑞特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圣凯法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分校包翰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佛雷,牛津大学田海,耶鲁大学杨靡芜,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宽广法师等来自中国以及欧美亚三大洲国家和地区33所大学及研究机构的35位学者以及七十多来自全球各大著名院校的学员参加闭幕式。

此次研讨会通过国内外专家学者对寺院的综合研究,重要僧人的历史、思想研究,重要著作的文献与思想研究,民国五台山佛教的研究,解放后五台山佛教的现实研究以及五台山佛教在世界各地影响的研究,用历史考证、田野调查的方式,结合宗教社会史、宗教区域社会史等,论述了五台山信仰多文化、跨宗教的特征及其国际影响力。

圣凯法师总结道,“五台山信仰国家研讨会是一个佛教学术交流的信息平台、学谊的情感平台、学术与信仰的交流平台,也是五台山佛教传统与现实田野的融合平台,希望所有人这里共享学术资源和信仰资源。”

闭幕式上,妙江法师以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院长的身份,宣布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主要人士任命,任命陈金华教授为第一副院长,宽广法师为常务副院长,惟证法师、孙英刚教授、义强法师等为副院长。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还聘请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巴瑞特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分校包翰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佛雷、牛津大学田海、中国人民大学姚新中、耶鲁大学杨靡芜、清华大学圣凯法师、四川大学佛教与社会研究所段玉明为该院顾问,聘请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能仁法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宗教学张文良教授等7人为国内特聘研究员,意大利佩鲁贾黄晓星、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沙怡然、匈牙利罗兰大学郝清新等14人为海外特聘研究员。

闭幕式上,妙江法师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宗教学张文良教授共同为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教学研究实习基地揭牌。

妙江法师说,人们对文殊菩萨的信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今天,不同国家、不同信仰的人都从各自的角度来研究,也说明文殊菩萨对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意义,别人认为文殊智慧很虚,其实她对每个人的影响非常实。

研讨会期间,专家学者还参观了山西平定砂器、平阳麻笺、平遥漆器、壁画、河北原村土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弘一法师、圆瑛法师、妙江法师等高僧书法及与佛教相关的艺术作品展览。(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