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致力于打造“中国金融第四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5 07:21:01
分享

7月23日~24日,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开幕。来自G20成员和受邀嘉宾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以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合组织(OECD)等国际机构的负责人聚集一堂,共商世界经济发展大计。

专家表示,这次会议首次选择在成都这个中国西部城市举办,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成都在中国中西部金融发展版图中重要地位的充分认可,是对成都金融未来发展美好前景的积极看好。

成都金融业发展的历史源远流长,世界上第一张纸币——宋代的交子就诞生于此。改革开放以来,成都诞生了全国第一个股票场外交易市场(红庙子市场),内地第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禾嘉股份),中小企业板第一个上市的民营企业(海特集团)。2015年中国(深圳)综合发展研究院发布的第七期CDI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中西部第一、全国第六。

成都是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齐、数量最多的城市。目前,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1800余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74家、保险机构83家、证券期货机构248家。规划总面积约5.1平方公里的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建设,正在按照“国内一流、西部领先”的建设标准快速崛起。

成都也是中西部金融市场交易规模最大的城市、中西部经济证券化水平最高的城市、多项金融创新试点走在全国最前列的城市、中西部金融国际化水平最高的城市。

打造“中国金融第四极”

当前,成都正以“中国金融第四极”总体定位为战略指引,紧扣做优做强“西部金融机构集聚中心、金融创新和市场交易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三大任务,重点打造“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竞争力,开创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新局面。

成都将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创投融资中心。依托成都“创业天府”建设,大力发展创业金融、科技金融,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基金业顶层设立,充分发挥母基金作用,大力促进各类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基金。积极创新科技金融组织、服务和产品体系,加快推动设立科技证券、高新技术企业财务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等一批科技金融机构。(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