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善:小魔芋托起群众致富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3 15:41:26
分享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云南省永善县细沙乡严格按照“发展产业脱贫一批”的要求,种植魔芋7000亩,以不断巩固魔芋这一传统优势产业,托起群众的致富梦。

细沙乡黄金村青杠自然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一直以来,当地群众主要靠种植玉米、洋芋和外出务工养家糊口。家住青杠二组的黄金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付永慧,一直思考着为群众寻找更好的经济门路。她告诉记者:

“我家有5个人、8亩土地,以前我们这里没有什么好的产业,经过调研,结合这里的土壤和气候条件,我家流转了10多亩土地,今年买了12600斤魔芋种,投入31500元,种植18.03亩魔芋,经过估算,今年我家收入有10万元左右。” 付永慧说道。

在付永慧的率先带动下,当地26户群众纷纷加入到魔芋种植的行业,发展种植魔芋60多亩,并被县乡两级列为示范点来打造。

“魔芋讲究的是‘出土撒两灰、散叶施两药’,撒两灰是撒生石灰和草木灰,均匀地撒在厢面上,消毒杀菌,增强魔芋的抗病能力;施两药施的是井冈霉素和农用链霉素,防治魔芋的软腐病和白绢病,这两种病害都是季节性病害,施用的方法是隔十天施一次,第一次施农用链霉素,十天以后施井冈霉素,隔十天后施井冈霉素,再隔十天以后,施农用链霉素,换到换到的来,换到换到的施,这样就有利于防治病虫害。”记者来到青杠二组,正赶上细沙乡副乡长李明奎为当地群众讲解魔芋种植管理技术要领。

近年来,永善县细沙乡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将魔芋作为农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实行“班子协力抓全面、挂钩领导抓点上”的机制,采取“区域布局、连片规划、标准种植、规范管理、示范带动”的方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魔芋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政策上我们争取上级资金投入,在魔芋标准化种植示范样板上,经验收合格每亩给予2000元的补助,在大面生产上,经验收合格每亩给予500元钱的补助;由农业部门负责,严格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放线、统一种植节令、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等几个统一进行。”李明奎告诉记者。

今年,细沙乡已在细沙、黄金、大同等六个村(社区)发展种植魔芋7000亩,其中标准化种植4000亩。按照亩产2000斤、每斤2元估算,魔芋可为细沙乡群众创收2800万元。(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