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建德:用“互联网+”展现古典爱情名著《西厢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2 17:01:58
分享

作为我国古代四大著名戏剧之一,由元代大剧作家王实甫改编的《西厢记》已风靡700多年,是一部家喻户晓、传播广泛、影响深远的文学巨著。

《西厢记》故事发生地在山西省永济市蒲州普救寺,原《国家电网报》社山西记者站站长雷建德就出生在距离普救寺不远的黄河拐弯处。

点滴的黄河文化浸润修身、长期的儒教诗化耳濡目染,使雷建德从小便对《西厢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雷建德:用“互联网+”展现古典爱情名著《西厢记》
雷建德图片

一晃40多年,从青丝到白发,雷建德醉心“西厢”无怨无悔,先后创作出版过“西厢记十部曲”,成为名副其实的“雷西厢”。社会各界以及诸多媒体对雷建德的《西厢记》系列研创成果均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好评。

为了研究《西厢记》,雷建德不仅痴迷于国内专著,还先后远赴美国、法国、德国、日本、新西兰等多个国家,探寻考察有关《西厢记》的记述和评介。也正是这些国内外大百科全书和研究专著对《西厢记》的溢美之词,更加激发了他收集、整理、研究、创作、传播《西厢记》的浓厚兴趣。

40多年间,雷建德撰写了大量有关《西厢记》的文化考察笔记,搜集整理了许多与《西厢记》有关的文化艺术作品和民间藏品,不但拥有丰厚的“西厢”文化资源,而且更有优势把“西厢记”爱情故事推向世界更广阔的领域。

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西厢”、关注“西厢”、喜欢“西厢”,并参与到《西厢记》的集锦与传播之中?

在一次和朋友的交谈中,雷建德产生了灵感: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当代高科技手段,建立“西厢记网络展示博览馆”,使古典名著数字化、网络化、虚拟化,让更多的人们在网上欣赏展品、交流藏品、学术探讨,进而进行资源共享。

雷建德:用“互联网+”展现古典爱情名著《西厢记》
德国科隆博物馆馆藏《西厢记》珍品

这一愿望,终于在2013年9月,雷建德创作完成《白话西厢后记·电视文学故事》后付诸于行动。从那时起,他几乎以当仁不让的勇气,把所有时间、精力都投入到“西厢记网络展览馆”的筹办之中。

雷建德的梦想是:“网络给我一小时,我还网友七百年!”

随着“西厢记网络展览馆”的LOGO问世、二维条形码诞生和英文域名注册成功。只要在网上轻点或扫描包含“LX”“ 二维码”的特定醒目图标,便可向国内外网友全方位展示一个“西厢爱情”的虚拟世界。

“步移景换地进入山门,登上台阶浏览左右对称的钟鼓楼,途经古色古香的三大士佛洞,聆听莺莺塔下震撼的蛙鸣,感受大雄宝殿缭绕的香火,重温梨花小院那远去的爱情……”不需那赶赴景点拥挤,不受这寒天酷暑影响,只要进入“西厢记网络展览馆”,鼠标所动之处,便可尽兴了解“西厢记”、观光“普救寺”一番。

雷建德:用“互联网+”展现古典爱情名著《西厢记》
新疆和田籽料《西厢记》摆件

为适应新旧媒体融合的需要,已近花甲之年的雷建德与时俱进,潜心学习网络知识,一点一滴,如蚕捕食,建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

2014年元月以来,“西厢记网络展览馆”“西厢记网络展览馆(推介)”“雷西厢展览馆”“雷西厢”新浪博客和网易博客先后成功上线,百度百科词条图册、360图片、互动百科图片、中电文化网等网络平台先后推出“西厢记网络展览馆” 重点展品。

“西厢记网络展览馆”共计10个展厅,由网络展示、图片上传、文友网友互动部分组成,设置即时交流、在线咨询、视听演示等专用模块,通过系列文字、图片、声音、视频及三维动画、虚拟现实、卡通动漫等形式,多角度呈现《西厢记》相关展品,为西厢记故事的人文景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专家大师厅”里,除了展示《西厢记》导师的相关雕塑、图片、简介外,还重点展示雷建德多年收藏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画家及政界有关《西厢记》文化的亲笔题词、贺诗、序言、书信、合影及研究论文、专著等。还有伟人毛泽东亲笔手书的数幅《西厢记》唱词,周恩来、陈毅文艺讲话谈《西厢记》,名人鲁迅、郭沫若等大家对《西厢记》的指点,及袁世凯与《西厢记》情愫等。

点击进入“馆藏珍品厅”内,拥有国内外博物馆珍贵的精品藏品图片和扫描件,像德国科隆博物馆展示的明崇祯十三年由吴兴闵寓五氏主持刊印的彩色套印本《西厢记》版画21幅、法国1925年制作的卡地亚烟盒流行“西厢记”、明代北京金台岳家刻印的《西厢记》、乾隆二十九年首次上演《西厢记》的西洋贡品机器人等等引人瞩目的展品,还有雷建德先后远赴美国、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日本、新西兰、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缅甸及前苏联等各国,对大百科全书评介《西厢记》的探寻考察资料等。

“民间艺术厅”由文友、网友、朋友和藏友提供的草根阶层、民间文化对《西厢记》的诠释,虚拟陈列有厦门鼓浪屿音乐广场《西厢记》砖雕、国家大剧院走廊的“宝黛读西厢”法琅瓷盘,以及散落在民间的有关《西厢记》题材的古籍、手抄折子、影印本,瓷器、木雕等,同时还集纳了雷建德在游走乡间村落过程中,用心收集的火花、扑克牌、参观券、鼻烟壶、扇面、泥塑、集邮、浮雕、糖人、陶瓷画、瓷板画、宣传画等“西厢”民间作品。

“书画展示厅”既有大家王淑晖《西厢记》的工笔画,还有颐和园昆明湖畔的“西厢”人物栏廊水彩画、国家博物馆古代中国陈列馆《明凌濛初刻本王西厢》和《清末民初刘世衍刊本董西厢》的插图、中国园林博物馆文化厅展出的清代刻本(1644--1911)《西厢记》、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的两幅“西厢记”张贴画、 邱振中水墨作品展“从西厢记到马蒂斯”等都是不可多得的珍品等。

雷建德:用“互联网+”展现古典爱情名著《西厢记》
油画《西厢记》

喜欢文艺戏曲的网友可以在“影视戏剧厅”欣赏到与《西厢记》有关的全国各种地方戏曲、话剧、歌舞剧、皮影、木偶剧、二人转、广场舞、影视剧、视频讲坛等,尽情欣赏浏览各种版本的《西厢记》。

“图书阅读厅”有大家公认的研究《西厢记》的著作,明代有69种,清代有50多种,近现代有45种,加上多年来沉迷于百十多种原著的搜集研究再创作当中的雷建德陆续出版过系列著作,还有各大媒体的评介文章。

从事中国古典文化研究的学者和“西厢”爱好者,也可在“言论交流厅”展馆尽情发表言论,随时交流成果,进而碰撞思想,进行“西厢”文化资源共享。

新近点击进入大家眼帘的展品,既有著名作家冰心楷书节录西厢记词、丁玲与《西厢记》、著名戏剧大家马少波手稿西厢记、著名画家黄永玉与西厢记、范曾题字名家王叔晖经典名作《西厢记》、著名歌唱演员邓丽君与《西厢记》、周杰伦《西厢情缘》、景德镇精品高档瓷瓶名人名作大师章亮《西厢记》瓶、北京面人彭的面人作品西厢记、庞国华先生人体彩绘艺术《西厢记》,又有元青花“西厢记”青花梅瓶(西厢记)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藏品、古镇同里门窗隔扇上《西厢记》浮雕、《西厢记八卷(清)金圣叹批》、民国著名女画家丁慕冰“西厢记人物”图、郭沫若对《西厢记》的改编和现代阐释,以及国外回流满工雕花西厢记铜卷缸、精美的日本邮趣协会邮折《西厢记》、西厢记(俄文精装原版书多幅木刻插图)、德文译本1922年刊出《西厢记》等等。

著名学者周锡山在“西厢记网络展览馆”序言中如此评价:“雷建德先生及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设立全面宏大的虚拟化、数码化‘西厢记网络展览馆’,这是《西厢记》研究史和传播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事件,必将对《西厢记》文化艺术的发展、推广和运用,乃至对当代中华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产生示范性的重大而影响深远的作用。”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