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晋江经济迈向“升级版”

来源:晋江新闻网
2016-07-22 16:40:50
分享

《财富》(中文版)日前发布《2016年中国500强》排行榜,4家晋江籍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200多亿元的年度营收排名264名,比去年上升了9个名次。“领头羊”恒安的表现,从侧面折射出了晋江产业优化升级的成效。

过去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晋江以跨越赶超、转型升级为主线,加快创新转型,在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去年,晋江市GDP达162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200亿元,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全国第5位。随着产业的优化升级及结构调整,晋江经济正大步迈向“升级版”。

大数据时代

传统产业以新思维谋变革

“传统企业不是朝阳企业,而是骄阳企业。”在今年的晋江市企业创新大会上,维珍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洪游奕的这句话,让晋江企业看到了信心和希望。

过去五年,为适应新环境下大数据、互联网商业模式,晋江许多企业都在自我变革与调整。

今年4月,恒安集团与普华永道就共建“共享服务中心”项目举行签约仪式,这是继2014年签约IBM后,恒安集团信息化平台建设方面的又一大动作。按照既定目标,“共享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后,恒安将在集团管控、成本集约、职能变更、技术融合及创新、流程变革等方面实现收益,有效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和效益。

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表示,恒安集团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核心的新一轮管理变革正在深入开展,“可以说,变革是大数据时代商业模式改变的要求,势在必行,没有退路。”

打响变革“战役”的不止恒安。今年6月,七匹狼再次登上米兰时装周,从中国民族元素中汲取精华,以“彝狼系列”展现中国设计力量。七匹狼男装董事长周少雄表示,通过对民族文化元素的不断重组,七匹狼品牌展现了与众不同的流行趋势,体现了时尚对文化的传承,更展示了时尚对文化的创新。

不久前落幕的第三届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再创佳绩,累计达成交易额80.21亿元,比增22.83%。创新是此次食交会的核心主题,盼盼、雅客、好彩头、爱乡亲、巧妈妈等晋江食品企业都带来了创新性产品。“晋江食品能够实现逆势增长,主要得益于企业主动变革,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和渠道创新等方面多管齐下、多线取胜。”业内人士表示。

输入新动能

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在布局

在优化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晋江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布局一批优质产业项目,推动经济结构调新调优。

近日,晋江市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出一款超轻跑鞋,一只鞋仅重120克,相当于一袋方便面的重量。该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许志介绍,这双石墨烯跑鞋是研究院和贵人鸟合作研发的,在鞋底加入石墨烯不仅增加弹性,还能增加韧性和抗撕力。

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创新,而跨界合作可以成为一种方向,让传统企业更具竞争力、生命力。作为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技术能够与晋江产业深度融合,除了以高分子材料为方向做鞋外,还可以以面料为方向做衣服、智能穿戴产品等。

有“工业粮食”之称的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前景广阔,十分契合晋江当前的发展需求。本月16日,福建省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开工仪式在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举行,奏响了“中国内存的最强音”。集成电路产业将成为晋江经济发展的新抓手,让产业体系更加立体,产业布局更加丰富、完善。

过去五年,一幕幕转型升级的大戏、好戏在晋江各个产业上演。企业主动适应新常态,利用新一轮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进行品牌塑造和布局优化;与此同时,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晋江经验”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