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缅泰第四十八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圆满完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2 16:24:38
分享

7月19日至22日,中老缅泰四国第四十八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圆满完成。此次联合巡逻执法船艇编队从中国关累港出发至老缅交界水域的老挝金木棉码头返航,全程512公里,分别通过中缅交界水域、老缅交界水域。据统计,编队共航行31小时、521公里,检查各国船艇5艘,货物160多吨,走访船员和沿岸群众32人。

中老缅泰第四十八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圆满完成
各方执法人员在编队指挥所联合指挥勤务

行动期间,中方派出执法船和新型主力型执法艇、老方派出执法船、缅方派出突击型执法艇重点在金三角水域开展联合巡逻执法,泰方派出执法艇在金三角老泰界河水域配合开展巡逻执法并派员到中方执法船参与编队行动,加大在金三角航段的执法力度。

中老缅泰第四十八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圆满完成
联合执法编队巡航至老缅泰“金三角”交界水域。

中老缅泰第四十八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圆满完成
中老执法队员开展联合走访。

此外,联合巡逻执法编队还采取全线与分段、定点与随机相结合的方式,对过往商船进行联合查缉,重点整治走私、偷渡、涉恐、贩毒、贩枪等跨国违法犯罪活动。同时,针对湄公河流域进入雨季、航道水位变化较大致水位暴涨暴跌、航道改变、漂浮物增多,容易引发商船触礁、碰撞和沉没等事故,积极对过往商船进行航行安全宣传教育,提醒各国商船驾驶员遵守水上交通规则,谨慎驾驶,控制载货量,停泊期间加固缆绳,防止发生安全事故。为方便各国商船报警求助,还向过往商船及沿岸群众发放中老缅泰四国警民联系卡。

联合巡逻执法期间,缅方还邀请中老泰三方执法人员到缅甸万崩召开信息交流会,共同分析研判湄公河流域涉恐、毒品、枪支、走私等跨境犯罪形势,磋商下步执法合作事宜,进一步增强联合打击各种跨国违法犯罪活动的针对性,为共同维护湄公河流域的安全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中老缅泰第四十八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圆满完成
中缅执法队员对湄公河航行知识进行交流。

勤务间隙,中方执法人员还通过观看视频、理论讲解、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上的讲话精神,分析讨论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对维护地区安全稳定、造福沿岸人民群众和实现个人价值等方面的意义,引导执法人员对党忠诚,坚决履行使命,凝心聚力维护湄公河流域安全稳定。

据了解,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自启动以来,已成功开展执法勤务47次,共出动执法人员7155人次,执法船艇345艘次,在金三角重点水域及地段开展水陆联合查缉45次,检查船只712艘,人员3097人次,货物4.899万余吨,救助商船137艘次,为820余艘商船进行护航,有力维护了湄公河流域安全稳定。(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