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发布《关于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实施精准扶贫的意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2 15:39:18
分享

7月22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就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实施精准扶贫的意见》向广大媒体记者进行了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

据悉,《意见》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6〕22号)和5月10日全国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制定的。《意见》的实施,标志着山西省优化财政资金供给机制,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改革的全面启动。

《意见》坚持改革创新、权责统一、积极稳妥、规划引领、保障监督的原则,结合山西省实际,以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倾斜力度为出发点,以着力解决上下权责不匹配、贫困县没有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自主权、“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项目和资金“碎片化”安排使用等问题为导向,通过改革资金管理分配方式,最终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意见》首先确定了山西省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试点工作的时间和范围。中央要求今年各省选择三分之一以上的贫困县开展试点,明年推广到全部贫困县。从今年开始全省58个贫困县全部开展财政资金整合试点,比中央要求提前一年覆盖全部贫困县。

第二,《意见》整合涵盖了所有能倾斜用于贫困县的资金。山西省省级相关部门通过对现有下达各县的219项专项资金进行了全面梳理,梳理出与贫困县相关的专项资金150项,这中间能够向贫困县倾斜的有9类83项。其中:扶贫专项资金3项,农林水资金56项,节能环保资金6项,教育资金7项,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资金5项,住房保障资金2项,国土资金2项,交通运输资金1项,金融扶贫资金1项。涉及资金100亿以上。从今年开始,省级相关部门就要大力统筹整合已安排的项目资金,最大限度地向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

第三,《意见》按照“省负总责、各市推动,县抓落实”的工作任务分工,明晰了各级事权。省级相关部门按照“管总量不管结构、管任务不管项目、管监督不管实施”的原则,对所有用于58个贫困县的各级财政资金,特别是具有地域管理信息优势的项目资金,主要采用因素法等便于贫困县统筹安排使用的办法分配。贫困县政府是统筹整合资金的责任主体,负责资金整合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

第四,《意见》下放了项目审批权限,实行负面清单制度。贫困县在资金使用上实行负面清单制度,要切实做到“六不准”。即:不准用于与易地扶贫搬迁无关的基本建设;不准用于楼堂馆所建设;不准用于发放部门(单位)和基层干部职工的工资和津补贴;不准用于补充部门(单位)公用经费不足及交通工具和办公设备购置;不准超标准使用统筹财政资金搞“盆景式扶贫”;不准将统筹资金用来平衡各种关系、造成资金再度分散。在负面清单之外,县级政府均可在不改变资金大类用途的基础上,按照“大类间统筹、大类内打通”的原则,尊重群众意愿,区分轻重缓急,自主安排项目,统筹使用资金。

第五,《意见》提出了规划引领,凝聚扶贫合力的总要求。统筹整合资金以全省脱贫攻坚总体规划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山西省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省、市扶贫部门科学合理编制扶贫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确定资金重点投向。省、市财政部门从预算编制环节入手,统筹安排资金。贫困县政府根据全省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本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科学论证、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本县扶贫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并以此为依据,统筹资金、资产和资源,集中力量精准扶贫。

最后,《意见》强调要健全机制,强化监督。在山西省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建立由财政部门牵头,扶贫办、发改委、金融办、扶贫公司及有关部门参加的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支持扶贫开发联席会议制度。省、市有关部门要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取消限制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的相关规定。贫困县要制定统筹整合资金具体办法,明确部门分工、操作程序、资金用途、监管措施。各级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加强对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和监督检查,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机制,切实加强整合资金日常监管,对贫困县资金监管职责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建立绩效评价制度,按年度对各地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并将结果作为下一年度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建立资金、项目监督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弄虚作假或挤占、截留、挪用资金和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要严肃追责。

实施贫困地区涉农资金整合是一次意义深远的重大改革,力度前所未有,也是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扶贫开发涉及方方面面的政策和资金,要确保打赢山西省脱贫攻坚战,必须统筹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下一步,山西省58个贫困县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按照《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及要求,积极开展涉农资金整合工作,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努力使财政扶贫资金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发挥应有的效益。(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