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妇好展》在山东省博物馆开展 再现殷商盛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2 14:21:04
分享

由山东博物馆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传奇妇好展》7月20日在山东博物馆正式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的青铜器、玉石器、甲骨器等珍贵文物474件,给予众多殷商文化爱好者和研究者一次穿越殷商盛世的视觉旅行。

《传奇妇好展》在山东省博物馆开展 再现殷商盛世

本次展览自2016年3月开始筹办,在首都博物馆“王后 母亲 女将——纪念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特展”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山东博物馆经过一系列的筹备和改陈,以妇好传奇的一生为主线,分为“妇好”、“王后”、“女将”三个单元,展示妇好作为王后的尊贵地位,作为普通女性的爱美之心以及作为女将征伐四方的飒爽英姿。

《传奇妇好展》将持续展出三个月,展出文物数量庞大,精彩展品不胜枚举。其中最为出色的首选体量巨大的司母辛铜方鼎,全器重达117.5公斤,是为数不多的商代大型重器。这是妇好墓随葬的两件司母辛铜方鼎中的一件,是子女为祭祀亡母妇好而铸造的,“辛”是妇好去世的庙号。展品还有妇好生前所用大型铜钺,以及白玉簋、浮雕玉人、玉鸟等大量制作精美的青铜重器及玉器。

《传奇妇好展》在山东省博物馆开展 再现殷商盛世

《传奇妇好展》474件展品中473件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珍贵文物,另外一件是山东博物馆藏的一级文物——商“妇好伐土方”卜骨。近几年来,山东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数度合作举办了多个精品展览,两家单位建立起稳固而长久的合作关系,大大提升了山东博物馆的展览层次和精彩程度。

妇好墓1976年发现于安阳殷墟,是1928年以来殷墟宫殿宗庙区内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也是殷墟科学发掘以来发现的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成员墓葬。

妇好墓出土了1928件精美文物,其中青铜器468件,玉器755件,骨器564件;另外还出土海贝6800枚。随葬品数量巨大,种类丰富,而且造型新颖,工艺精湛,堪称国之瑰宝,全面反映了商代晚期的生产力和社会发展水平,反映了商代高度发达的手工业制造水平。妇好墓是目前唯一能与甲骨文联系并断定年代、墓主人及其身份的商王室成员墓葬,它的发现与发掘在中国考古史、殷商史研究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