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展在秦始皇帝陵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2 13:34:38
分享

7月22日,为期一个月的“文明之海——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展览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盛大开幕,这也意味着该展览在中国巡展的首站正式开启。

据介绍,此次展览分为“地中海的历史和神话”、“埃及人:法老的辉煌”等八个单元,参展文物撷取自意大利佛罗伦萨国家考古博物馆、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等18家博物馆的246件(组)精品,包括大理石雕塑、青铜器、陶器、金银器等,其中不少作品是首次出境展览。这些洋溢着浓烈异国风情的文物,主要展示了从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7世纪1000多年期间地中海文明黄金时代的发展历程。

第一单元“地中海的历史和神话”,展示各种描绘古代神话的精美陶器和雕像,表现了特洛伊战争以及其它海洋神话中的英雄;第二单元“埃及人:法老的辉煌”,主要展示古埃及的各种陪葬品;第三单元“地中海航线沿途的古文明:迈锡尼、塞浦路斯与腓尼基”,通过地中海沿线三个颇具代表性的文明,呈现出一副相互影响与融合的地中海文明历史图景;第四单元“希腊人”,主要展示希腊陶器;第五单元“希腊地区的文明”,围绕女性肖像和葬礼仪式两个主题进行展出;第六单元“伊特鲁里亚文明”,展出大量精美的王冠、项链、耳环、手镯和戒指等装饰品,以及表现贵族形象的青铜小雕像;第七单元“罗马时代”,展出了一组宁芙神庙中的马赛克壁画,展现罗马帝国文化的三个主要方面:华丽与奢侈的艺术品、休闲生活和宗教信仰;第八单元“蛮族之主和拜占庭皇帝”,选取公元5世纪至7世纪于西欧地区的首饰和器物,展现这一时期既承接后期古典文明特色、又注入蛮族文化元素的独特地中海文化风貌。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富的展览内容将带观众进入多姿多彩的古代地中海世界,同时也帮助我们更加充分地了解西方文明的各个层面。

近年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先后引进了“辉煌时代——罗马帝国文物特展”、“曙光时代——意大利的伊特鲁里亚文明展”以及本次的“文明之海——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以系列展览的形式向观众介绍了世界文明的发展,让观众在欣赏中华文明的同时,也直观了解世界文明的发展演变历程。(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