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宏伟:教育是必要的乌托邦 办教育需要怀揣梦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1 14:34:38
分享

多年发展,郑州育人教育集团已成为郑州乃至河南民办教育领域的一张名片。2016年5月12日,郑州航空港区育人高级中学学生刘杰炜在世界黑客大赛澳门站比赛中华彩绽放,以高中生年龄最小选手身份获得世界黑客大赛的“极客精神鼓励奖”,一时间,社会众多目光投向了刘杰炜所属的学校——郑州航空港区育人高级中学(以下简称“育人高中”)。

祁宏伟:教育是必要的乌托邦 办教育需要怀揣梦想
郑州航空港区育人高级中学执行校长祁宏伟

近日,笔者走进了郑州航空港区育人高级中学,采访了执行校长祁宏伟,一探究竟。

2015年,郑州育人教育集团投资2个亿,联合台湾建国中学,全面引进英国伊顿公学的办学理念、特色课程和管理模式,在郑州航空港北区郑港四路与郑港四街交汇处,创建了一所高标准、高质量、寄宿制的男子初、高级完全中学——郑州航空港区育人高级中学。

特色:一所真正意义上的男子学校

祁宏伟介绍学校时说:“我们的特点首先是男校,育人高级中学是河南省也是全国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男子学校。在课程设置上,引进了全体系的伊顿公学办学理念、特色课程和管理模式。所以育人高中对学生提出的要求和挑战更高。目前育人高中有初中项目、高中项目,面向全省招收适龄孩子就读本校初、高中。”

优势:因“性”施教,以科学角度开发学生潜能

郑州航空港区育人高级中学创办男子中学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是男女有别,在生理和心理上均存在差异。科学研究证明,因“性”施教,更有利于开发潜能,提高学习成绩。第二是据研究,发达国家男子学校比例约占20%左右,所有男校均定位于“精英教育”,是高质量的标志。第三,哈佛大学曾对男女合校和分校对男女生的发展做过对比性研究,结论是男校有利于男生的发展。第四,创办于1440年的英国私立男校伊顿公学,以“绅士文化”“精英文化”享誉世界,迄今已有20位英国首相毕业于此校,英国王子哈里和威廉也是该校学生。祁宏伟告诉记者。

模式:因材施教,为学生提供量身定制的多元化教育模式

祁宏伟在采访中说,育人高中的主题词是“阳光、创造、严格、规范”,培养目标为“有胸襟,有情怀,有责任,敢担当,从青春期开始,做个真正的男儿”。所以学校注重教育方法的多样化。伊顿公学以其为学生提供量身定制教育的模式而著名,有人把伊顿公学的课程设置形容为一个制衣间,学生只需找到适合自己的号码就可以了。

育人高中成立以来,致力于男校特色课程体系的建构,初步形成了以“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艺体素养,生活素养”四大类多元化、多维度的校本课程超市体系。男中校本课程包含国际视野、男生心理导向、领袖与影响力、健康与幸福、哲学与逻辑、理财与投资、武术、拳击、室内攀岩、野外生存训练、CPR(急救训练)等。学校男生可参加非传统性活动,像拳击、散打、武术、体操、游泳、长跑、野外生存训练等,不仅锻炼男生的体格和肌肉,还培养他们的意志品质、抗挫能力。与此同时,学校还安排了琴棋书画、文化礼仪等,让每一位男生多才多艺、自信坚定,并擅长表达自己,成为最好的自己。

初中部在严格执行《九年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基础上,融汇中西教育精粹,致力于开发潜能,启发思维,激发智慧,活教活学,以“活起来,让每一个生命更精彩”为核心理念,全面构建“轻负担、宽视野、高质量”的教学与评价体系,让每一个男生都能得到全面发展。高中部与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联合办学,以“办伟大的学校,做最好的教育”为目标,以“让人人升学,求个个成才”为核心理念,为每一个拥有梦想的学生创造属于自己的舞台。

当被问到学校培养学生的目标和方向时,祁宏伟激动地说,办伟大的学校,做最好的教育,是我们矢志追求的理想和目标。教育是必要的乌托邦,办教育需要怀揣梦想,并能不断地把学生带入梦想、实现梦想。教育是中国梦的筑梦者,中国梦需要中国的教育。中国的教育需要铸魂、强魄、健体。到一所伟大的学校,是为了认识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每一个育人男中的男儿,都必须有贡献社会、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

据了解,育人高中校长由原郑州市第四十七中校长陈凤山担任,执行校长由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称号的祁宏伟担任。该校有着一流的教师团队,目前,有特级教师2人,中学高级教师4人,留美博士1人,留美、留英硕士各1人,毕业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名校的硕士近10人。教师团队还拥有专业资格和丰富经验的外籍教师,为学生提供多元文化的学习环境。学校有现代化的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学生公寓及餐厅,有高标准的塑胶跑道、足球场和室内篮球馆、网球馆、羽毛球馆和乒乓球馆。学校设计中西融合、建筑特色鲜明厚重。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