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孔令仁教授逝世 生前致力于向海外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1 13:22:21
分享

据山东大学消息,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著名社会活动家孔令仁因病医治无效,2016年7月18日19时10分在山东济南逝世,享年93岁。习近平总书记对孔令仁逝世表示悼念,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吴官正、刘延东、孙春兰、赵乐际、沈跃跃、张宝文、陈晓光、丁石孙、蒋树声、张梅颖等中央领导同志通过不同形式,对孔令仁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孔令仁,女,山东曲阜人,孔子七十六代后裔,1924年11月出生于济南,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历史学家,著名社会活动家,曾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山东省委名誉主委、山东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孔令仁出生于书香世家,家学渊源深厚,1934年至1937年在上海比德小学读书。抗战爆发后,随同父母内迁,1937年至1941年先后在重庆南开中学、昆明天南中学读书,聆听过周恩来同志演讲。1942年至1946年在西南联合大学历史系学习,从闻一多、沈从文、朱自清、吴晗、冯友兰等学术大师身上获得了知识和修养。抗战胜利后,随校回迁至北京,于194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历史系。1950年至1953年在山东大学俄语专修科学习,1954年至1956年在北京大学经济系进修。

山东大学孔令仁教授逝世 生前致力于向海外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孔子七十六代后裔、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孔令仁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孔令仁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在山东大学耕耘杏坛60余载,获得过国务院颁发的“突出贡献专家津贴”,被授予首届“山东大学育才功勋”荣誉称号。

同时,她在中国近代史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世纪60年代初,她关于中国资本原始积累问题的研究,独树一帜,为学术界所注重;80年代初,她关于洋务运动的研究,解放思想,勇开风气。她主编的《中国近代企业的开拓者》、《中国近代化与洋务运动》,以及10卷本、400万字《中国老字号》,获得了学术界赞誉。

“孔老师学术严谨,教学认真负责。经济史是很枯燥的,但孔老师讲得艺术,她教我们从经济史角度研究茅盾先生的《子夜》,同学们听起来津津有味。后来,这部分研究成果获得茅盾先生亲笔致函肯定。”孔令仁的首位研究生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李平生教授说,“孔老师待人亲和,温文尔雅,我们在她面前不拘于俗,经常去她家请教,讨论学术。”

身为孔子后裔又是历史学家,孔令仁把深入研究孔子思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孔令仁和她的兄弟姐妹把曾为德国领事馆的故居捐献给国家, 改建为“青岛南园孔子纪念馆”。她多次到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韩国等国进行学术文化交流。1985年4月至7月,她参加“中美著名学者互访项目”,应邀赴美访问了旧金山、洛杉矶、纽约、华盛顿、西雅图等十一座城市和十三所大学,发表演讲,接受“美国之音”专访,阐述关于中国四化建设、“一国两制”、中美文化交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见解,掀起了一场中美民间外交的风潮,她也成为当时美国汉学界和海外侨胞谈论的新闻人物。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赵瑞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