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连续销毁两批进口毒涂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1 11:31:50
分享

近日,在东渡检验检疫局严密监管下,238罐苯系物(苯+甲苯+二甲苯+乙苯总和)含量超标涂料和82罐可溶性铬含量超标涂料被依法进行监督销毁处理。

这2批涂料均来自日本,申报品名为“水性油漆”,共计320桶,重量1158千克,货值3744美元。进口后将用于漆木制佛像的表面喷涂,东渡检验检疫局依据国家强制性标准对这二批涂料进行安全卫生项目检验,结果显示型号为NC-3的涂料苯系物含量(苯+甲苯+二甲苯+乙苯总和)达1696.1 mg/kg,超过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值(≤300 mg/kg)五倍多,型号NC-1的水性涂料可溶性铬含量为244.6 mg/kg,超过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值(≤60 mg/kg)四倍多。进口涂料属于重点敏感产品,涂料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对环境和人体健康具有一定危害,东渡检验检疫局及时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依法责令进口商对这2批涂料进行销毁处理,严防有毒涂料进入国门。

据东渡检验检疫局检验人员介绍,苯系物(苯+甲苯+二甲苯+乙苯总和)含量超标表现出毒性,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并可抑制人体造血功能,使红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患率增高,还可导致女性月经异常,胎儿先天性缺陷的危害,苯化合物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强烈致癌物质。重金属含量超标,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特别对儿童智力发育造成不良影响,部分重金属可在脑部及内脏器官中残留,对肝、肾等造成永久性伤害。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