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文化博物馆叙述茅台传奇

作者:Abdul Latheef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1 10:49:18
分享

酒文化博物馆叙述茅台传奇
令人震撼的茅台酒文化博物馆国酒陈列架。(杨军 摄)

1932年,在喜剧大师查理·卓别林遇到宝莲·高黛之前,曾在《我的自传》中写道,在好莱坞他很孤独,因此退休后想要去中国看看。

卓别林对中国有着浓厚的兴趣,因为在1954年周恩来总理出席日内瓦会议期间,曾邀请卓别林一家共进晚宴。宴会上,总理用茅台酒(产自中国西南部的贵州省,是中国的国酒)招待了这位西方的客人。其实在此之前,茅台酒的名声就已经传到西方了。卓别林品尝了茅台酒之后,指着面前的白酒对记者们夸奖道:“这种中国‘香槟’才是真正男子汉喝的酒!”

虽然卓别林对茅台酒的这句夸赞是无法向他的经纪公司求证了,但在卓别林的自传中的确提到了他和周总理“一起喝中国‘香槟’”这件事。

为了纪念周总理曾经对外宣传这种高粱烈酒,这次历史性的会晤被制成雕像摆放在茅台酒文化博物馆中。

茅台酒文化博物馆历时5年的修建,于1998年正式开馆,迄今为止,平均每年游客量约300,000多人,其中,不仅包括国内外的政府官员,还有很多艺术家和白酒爱好者前来参观。

博物馆坐落在赤水河畔,置身于秀美的景色之间,瑰丽大气。

走进博物馆大门,迎面而来的是汉武帝刘彻的雕像。据历史记载,是刘彻建立了售酒市场,这一举措不仅增添了当时的国库收入,也对后代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据记载,“公元前135年,汉武帝尝到了蒟酱酒,并赞其‘甘美之’。”

茅台古称益部,而枸酱,经考证为仁怀赤水河一带生产的用水果加入粮食经发酵酿制的酒,也就是今天的茅台酒的前身。

走进馆内第一个大厅,会看到一些视频资料,介绍了白酒的起源,尤其是茅台酒的起源和生产工艺的演变过程。

其中一段视频介绍了夏朝(公元前2070年—公元前1600年)第六位国王杜康偶然发现酒的故事。在当时,随着农耕的发展,粮食每年都获得大丰收,于是杜康将粮食存放干枯的桑树干里,久而久之,这些粮食竟在空气中发酵成了气味浓香的水,杜康把这些浓香水带回家,请大家品尝,人人都赞味道极好。就这样,酒在民间逐渐普及开来,杜康也被人们尊称为“酿酒始祖”。而后,据汉代史书记载,“杜康是用高粱来酿酒的。”

走出亭子,会看到一排雕像,首先映入眼帘的一列酿酒的师傅,他们身后摆放着不同阶段的酒,同时还尾随了一名醉汉。

这里总共有8个展馆,摆放了成千上万件展品,从各个方面展示了白酒生产、酿造的过程,还有各式各样的酒器也陈列其中。

有的展品呈现了红军长征期间曾用茅台酒清洗伤口,还有的则展示了指挥员们指挥渡河的情形。

最引人注目的是我们参观的最后一个展馆,里面陈列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藏酒,让人惊叹不已。

导游告诉我们,“最为游客们所关注的就是有关茅台酒酿造工艺的故事,其实,并不是这里的酒让游客沉醉,而是各种展品、馆内陈设以及空气中持续弥漫着的酒香让客人们流连忘返.”

英国王子安德鲁在2014年底曾参观过茅台酒文化博物馆并在留言簿上签了名。

导游说:“安德鲁王子虽然没有写别的话语,但他却说茅台是一个传奇。”

酒文化博物馆叙述茅台传奇
放学的孩子走过茅台酒“成义”烤酒房旧址。(杨军 摄)

茅台集团的确是一个传奇。

1951年,茅台酒厂成立。1953年8月,茅台酒厂划归贵州省工业厅管辖,称“贵州茅台酒厂”。

茅台集团已经成为当地经济的中流砥柱,并且在茅台集团工作的收入在当地也十分可观。

2015年,茅台的营业收入、利润、上缴税金、资产总额、出口额分别占全国白酒行业的6%、31%、27%、18%、55%;上交利税约占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11%。该集团的影响力早已传遍大江南北。

茅台的主打产品是53度的飞天茅台酒。该酒的生产流程十分严密,不仅各生产阶段质量把控十分严格,每瓶酒都要窖藏5年甚至更久才能在市场上销售。近几年,茅台也开始关注女性市场,推出了专为女性消费者定制的“悠蜜”茅台果酒。

说到女性,茅台集团90多位省级以上白酒评委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女性,这个数字一直让茅台集团引以为傲。

彭璟是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酒库车间的副主任助理,她告诉我们她也是一名品酒师。其实在当上副主任助理之前,彭璟就已经是国家级白酒评委、一级品酒师了。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拥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贵州茅台集团近几年的投资项目也越来越广泛了,开始把资金大量投入旅游业,成立了茅台文化旅游公司。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目前已经在茅台镇修建了一家高规格的酒店,同时也为推动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当地精心打造的赤水河谷旅游公路,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观赏,其中最引人注目就是长达160公里山地自行车道,是目前中国最长的山地自行车道。

目前,中国白酒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白酒的大部分销售还是来自中国,而且中国的份额还会继续增长。

当我们问到目前中央提出的取消政府奢侈消费政策会影响茅台集团的产值吗?

茅台集团相关人员告诉我们:“茅台酒成功向大众消费、个人消费、商务消费转型,在白酒深度调整期,公司业绩平稳增长,去年的销售目标已完成,今年的销售势头更好。”

目前市场上存在不法分子的假冒伪劣产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司部署了70多名打假人员专门负责打假,这些打假人员分布在全国,配合当地执法机关打击假冒产品。并且公司运用先进的防伪技术不断提高产品本身的防伪水平。

茅台集团的高管告诉我们:“我们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去打好这场仗了!”

作者:Abdul Latheef

加拿大籍,《中国日报》资深媒体编辑,曾在迪拜及加拿大多伦多等媒体任职。曾任迪拜电台及电视台新闻编辑制作人,还曾任《加拿大快报》编辑,2013年升任《加拿大航空杂志》出版人。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7月21日7版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6-07/21/content_26164885.htm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