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中国的一剂“神丹妙药”

作者:马塞尔·施耐德 Marcel Schneider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1 10:49:18
分享

茅台,中国的一剂“神丹妙药”
调酒师用茅台调制鸡尾酒。(杨军 摄)

车辆慢慢驶入茅台镇,空气中弥漫着的不再是单纯的空气,而是酒的醇香,时间丈量的尺度不再是分秒,而是酿酒的一道道工序。有人称颂说,毛泽东曾经用茅台酒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如今遍布全世界的白酒酒吧又用茅台来赢得世界的尊重。

茅台酒瓶里装着的是高度提炼的中国精神,倒进特制的小杯中一饮而尽,高粱和小麦释放出让人微醺的力量,让陌生变成友谊,让朋友愈加亲密。从生产到窖藏再到勾兑要经过五年的时间,优良的口感来自于时间的凝练。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干事刘清浪将茅台优良的品质归结于“一脉传承”。

茅台对于各个生产环节质量的把控,必须归功于专业的品酒师们,她们或是眼观、或是鼻闻,也或是舌尝。窖藏线上的钟琳就是这么一位国家级白酒鉴定师,工作20年如一日的她,自打大学毕业起就一直扎根茅台的酿酒事业,她说茅台酒必须如水晶般清澈透明,严格发酵过程和精炼的工序是产品超高纯度的保证,经过一段时间窖藏后的白酒会微微泛黄。

钟琳说舌尖可以尝出酒中的甜,两侧可以感受酒的酸和烈,最后让舌根品味淡淡的苦,酒入喉之后,口齿留香。酒中微微的芳香气味都是由当年种植粮食时的天气和土壤所决定。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代永强调说:“这也就是为什么茅台酒需要在赤水河特定的地理条件里才能酿成。”早在1972年,周恩来总理明确指出:在茅台酒厂上游100公里内,不能因工矿建设而影响酿酒用水,更不能建化工厂。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就指出,赤水河是长江上游自然环境保持最好的流域,极具保护价值。如今,在世界河流都在遭受不同程度污染的背景下,赤水河仍然固守着最好的自然环境,茅台上游至今水质无污染。保护的成效显而易见,目前,茅台集团每天生产130吨酒,相当于27万瓶,且其中的7—10%出口海外。

茅台,中国的一剂“神丹妙药”
茅台酒文化博物馆陈列的一瓶陈年茅台酒。(杨军 摄)

贵州茅台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安怀伦说:“这一数字正逐渐增长,我们的目标是20%,并努力将茅台打造成与欧美著名烈酒齐名的全球品牌”。然而要成功却并非易事,它需要花费心血和时间。茅台有时间也需要时间,日益成熟的酿造工艺让茅台能开发出口感更精细化的产品,也让茅台在岁月流逝中更具魅力。

2010年,一瓶1959年产的“车轮牌”(即今天“五星”商标的前身)茅台酒在北京歌德拍卖行拍出令人咂舌的103万元高价,然而市面上还有80年的茅台,其价格也应该是个天价。可能有人要问了,是什么成就了一瓶八十年的茅台拥有如此不菲价值,可能是它对于历史的见证吧。万里长征在遵义留下了转折点,也在茅台的历史上留下了足迹,茅台镇酿造的白酒不仅重振了红军精神,也治好了他们身上的伤。毫无疑问,茅台是一剂灵丹妙药,它推动中国革命向前发展,为长征注入了力量。

直到今天,茅台依然是中国酒文化的中心,也因此为现代中国的历史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在被称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中,2015年,茅台集团再次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1亿元,资助2万名农村贫困家庭学子圆梦大学。茅台镇是中国革命精神不老的传说,茅台酒也像灵丹妙药一般再次帮助新一代奠定了成长的基础,为整个中华民族实现美好未来做出贡献。

作者:马塞尔·施耐德 Marcel Schneider

瑞士籍,瑞士驻华使馆专员。Marcel对中国有着深入的了解,擅长文字写作。Marcel毕业于瑞士苏黎世大学东亚艺术史及英语语言学专业,目前他在同一所大学半工半读完成博士学位。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7月21日7版英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6-07/21/content_26164884.htm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