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将于7月26日开启“彝族火把节狂欢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1 10:36:04
分享

7月20日,记者从中国·楚雄2016彝族火把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年一度的云南楚雄彝族火把节将于7月26日至28日举办。

据楚雄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段福君介绍,本届楚雄彝族火把节以“弘扬彝族文化、展现彝州魅力,建设幸福美丽新楚雄 ”为主题 ,以“以民为本、安全节俭、欢庆祥和”为办节原则 ,主会场将设在楚雄市鹿城镇,其他9县设分会场。届时将举行特色主题活动、“非遗”精品展示活动、群众狂欢活动、商贸经济活动等20项主要活动。

段福君表示,今年火把节的一大看点是 26日、27日上午举行的“七彩云南(国际)民族赛装文化节(季)”楚雄系列活动——楚雄彝族服饰展示巡演。 该活动以楚雄彝族服饰暨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节目展示为主题, 以历史、生活、歌舞为主线穿插, 把“七彩云南(国际)民族赛装文化节(季)”活动有机融入楚雄彝族火把节,届时将组织来自全州10县市的12支表演队,分别身着当地最具代表性的彝族服装,并编排各具特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彩节目,举行广场展演和特定街区巡演。

此外,还将有彝族过山号、拦门酒、大三弦、左脚舞、唱彝族酒歌等彝族迎宾礼仪展示,向来宾和游客展示彝族民俗礼仪文化,表达彝家人热情、好客的待客之礼。

彝族是崇尚火的民族,火把节是彝族文化的象征,是彝族传统中最为重要、最盛大的年 节。楚雄彝族火把节于2006年5月经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