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打造“互联网+”智慧检验检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1 08:55:56
分享

2016年,福建检验检疫局致力于探索“互联网+”在检验检疫全流程的应用,围绕“五大发展理念”,通过业务与信息化的融合创新,推进审批全简化、信息全联通、业务全覆盖、信用全共享、过程全监管,逐步打造“智慧检验检疫”,进一步便利口岸通关、促进外贸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创新”理念。在全局系统内率先试点依托“多证合一”业务管理系统实现相关电子业务信息整合,将企业在检验检疫部门完成的所有资质登记准入信息合并在一张证明文件上,由窗口向企业核发,实现企业“一企一证”。

二是“协调”理念。优化口岸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成功解决一省两关两检、关检区相互交叉的复杂情况,着力构建全省统一平台统一界面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上线以来发放查验指令2.1万条、放行指令12.6万条。

三是“绿色”理念。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工作精神,实促ECIQ主干系统上线,实现业务功能、业务规则、业务数据、涉企服务四个“大集中”,进一步减少企业人力、物力投入,提高通关、检验等环节效率。

四是“开放”理念。实施检验检疫“即查即放”移动查验模式,以移动终端为载体,通过与各口岸电子监管平台和闸口无延缓的即时交互,实现便捷化的“即时放行”。

五是“共享”理念。将检验检疫企业信用纳入信息化管理,参与“信用福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已向平台推送共享“福建局口岸卫生许可证核发”、“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经营资质审批”以及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方便社会各界查询。(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