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县茶坊镇:“卫生光荣户”示范引导村民维护环境卫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1 08:53:41
分享

今年以来,富县茶坊镇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中出实招、做实功,全镇环境卫生逐步改善,在新农村建设道路上迈出了坚定有力的步伐。

据了解,该镇一是通过宣传教育的方式,引导村民提高文明素质,增强卫生观念,自觉爱护环境;二是规范约束个人家庭卫生和公共场所卫生行为,对不卫生、不文明的行为给予批评、教育、指正;三是紧抓村庄保洁,抑制乱丢乱倒现象,不断提高村民环保意识。通过这些举措,该镇村容整洁、秩序井然、生态良好、卫生文明的新面貌正逐步形成。

日前,为进一步打造整洁、舒适、文明、生态的新农村,该镇大申号村组织开展了环境卫生大评比活动,为该镇全面建设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新农村带了个好头,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该镇大学生村官杨雪介绍,为了确保评比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设立了由片长、驻村干部、村三委会成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评审组,评比采用提名候选人、实地查看、无记名打分的方式进行。评审组成员就全村各提名户的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室内陈设、院内摆放、垃圾分类、房前屋后卫生等指标,进行全面评比考核。最终按照得分高低,评选出排名前三的家庭,授予“卫生光荣户”奖牌并颁发相应奖品。“卫生光荣户”很快成了村里的红人,对于带动村里其他村民主动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习惯,以及落实各户门前“三包”责任发挥了积极作用。

富县茶坊镇:“卫生光荣户”示范引导村民维护环境卫生
“卫生光荣户”获颁奖牌和奖品。

近年来,陕西省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为突破口,以生态创建为助推器,牢固树立城乡环境一体化治理的新思路,全面促进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和环境质量改善,在全国农村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树立起了陕西样板。全省已建成国家级生态区2个、生态乡镇24个,优美乡镇25个,生态村11个;建成省级生态县10个,生态乡镇248个,生态村234个。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各级财政共投入23.06亿元,在90个县592个乡镇3951个村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使600多万人口受益。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