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校爱心青年帮发起公益众筹 圆山里孩子科技梦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1 08:53:41
分享

近日,由西安邮电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青年学生组成的爱心青年帮,联合团中央青年之声、陕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年网、腾讯大秦网,借助“互联网+众筹+公益”模式,发起了“圆山里孩子科技梦”公益项目,旨在充分发挥政府、媒体和高校青年学生的力量,关注农村学生科技素质的培养,为孩子们筹建科技小屋,带给他们科学启蒙,圆其科技梦想。

西安高校爱心青年帮发起公益众筹 圆山里孩子科技梦想
陕北黄土高坡的程家沟希望小学学生画出了自己眼中的科学。

据了解,此次公益活动定点帮扶的对象为陕北黄土高坡上的程家沟希望小学、陕南秦岭深处的熨斗九年制学校,以及留守儿童占比达94%的富兴学校学生。爱心青年帮通过调研了解到,这三所学校共有1300余名学生,分别来自学校附近的15个乡镇、30多个村庄,其中留守儿童和单亲学生占比超过60%,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有400多个。由于上学路途遥远,加之家庭经济困难,他们中的大部分常年寄宿学校,很少回家。

“由于缺少师资和相应设备,学生们一直未聆听过自然课和科学课。这里的孩子对‘科学’一词甚为陌生,有的甚至从来没有听说过,航模、科学器材一类的东西也是从未见过,从小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根本无从谈起。”谈起孩子们难以接受科学教育的客观现实,爱心青年帮满腹无奈和惋惜。

西安高校爱心青年帮发起公益众筹 圆山里孩子科技梦想
拿到赠送的望远镜,孩子们兴奋地进行了第一次科学眺望。

“相比于城市孩子,农村学生对科学也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当给孩子们讲解轮船飞机、宇宙星空、电路实验和科学故事时,他们兴

奋而着迷,眼神里充满着好奇和渴求;给孩子们送放大镜、望远镜等科学小礼物时,他们喜笑颜开、跃跃欲试,恨不得立即就一探世界之究竟。”从他们的眼睛里和行动上都能看到对科学的渴望,这给了我们提供了继续此次公益活动的强大信心和动力,爱心青年帮的一个学生如是说。

据爱心青年帮学生介绍,“圆山里孩子科技梦”公益项目主要分为实地考察调研、网上众筹、输送器材、建立科技小屋、培训科学老师、学生科学体验、学生科技竞赛、学生成长追踪等阶段。目前,项目已经正式进入公益众筹阶段。

“这些孩子缺少的只是平台。如果我们能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能接触科学的平台,带给他们科学启蒙,他们的人生也许就会不一样了。”

爱心青年帮呼吁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通过网络、微信、QQ等方式,关注“圆山里孩子科技梦”公益项目,献出一份爱心,助力孩子们的科技梦想。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