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神山骨料项目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1 08:44:30
分享

7月18日,记者从池州市贵池区了解到,池州市目前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100亿神山骨料项目已经按照法定程序和规范,在进行安置点土地征收、群众房屋搬迁、用地报批、相关审批手续办理等。主要的矿产开采加工区工程、物流廊道工程和运输码头工程在一步步推进。

池州市贵池区长九(神山)灰岩矿综合开发项目,系依托贵池区牌楼镇神山矿区矿产资源进行 开采加工的大型骨料生产项目,简称为“神山骨料项目”。据介绍,自2013年以来,经报请安徽省国土资源厅批准,贵池区围绕出让神山水泥用灰岩矿业权、开发建设神山骨料项目开展对外招商。

经过近3年来积极推介,今年2月3日,神山水泥用灰岩矿采矿权在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挂牌出让,由国有控股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竞得,这也标志着神山骨料项目正式落 地。

神山骨料项目总投资近100亿元,主要包括矿产品开采加工区、物流廊道、运输码头等三项工程,开发运营期为28年。按照项目规划设计,矿产品开采加工区工程将采用露天开采、平硐溜井开拓的方式,生产规模确定为7000万吨/年。

为实现开发与保护并重,项目将建设专用皮带输送廊道,采取全封闭、防噪防尘方式运输矿产品。物流廊道工程廊道线路起点为神山矿区,终点为池州港牛头山港区,全长12.9公里。在运输码头工程建设方面,为实现长江岸线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项目计划通过整合池州港牛头山港区已有泊位的方式解决岸线资源需求。拟建运输码头工程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实施,一期 建设7个5000吨级散货出口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3500万吨,二期建设5个5000吨级散货出口泊位、 设计年吞吐能力2500万吨。

记者了解到,神山骨料项目是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结合,项目运营后,可带动当地1000 余人就业;28年开发运营期满后,通过复垦复绿可以形成近10000亩的农用地,土地仍交还给原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所有权性质不变。

根据神山骨料项目建设需要,需对矿区300米范围内3个村601户村民实施整体搬迁。搬迁群众可根据自身情况,从产权调换、纯货币化补偿、划地自建三种安置方式中自主选择安置方式。考虑到群众搬迁后远离承包土地,耕作不便的问题,贵池区政府将对搬迁群众承包的土地实行流转,通过扶持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保障农民利益,增加农民收入。同时结合贫困人口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土地节约利用进行综合开发。

目前,神山骨料项目正在推进中,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已完成了采矿权出让工作,矿山项目备案报批材料已完成;物流廊道工程已备案,完成了规划选址和线路设计;池州市岸线委已批准项目配套码头使用池州港牛头山港区长江岸线,即将启动池州港牛头山港区小散码头的整治、整合工作。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