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天使”用行动放飞感恩的心

来源:海南日报
2016-07-20 16:03:19
分享

在海口,有这样一位残疾人大婶,在得到他人帮助的同时,心怀大爱乐于助人,带病坚持做义工。尽管自己吃饭都成问题,但是在汶川大地震时,她先后到明珠广场捐款1000元,而这几乎是她的全部积蓄,自己每天只吃一点青菜和稀饭。她就是独臂义工龙桂娟。

7月19日,在一间10来平方米的出租屋里,房间拾掇得干净利落,一台老电视机和一部收音机是龙桂娟家里仅有的家电。“本来房租是每月400元,房东看我独臂、生活贫困,只收350元。”龙桂娟说。

今年44岁的龙桂娟出生在海口龙华区遵谭镇一个农村家庭,很小便开始从事农活,13岁那年,父亲与人合开制糖作坊,自己便到作坊干工。也就是这一年,因为一次意外,她失去了右臂。

目前,龙桂娟和丈夫分开已经有10多年。命途的坎坷并没有摧毁龙桂娟的生活信心,她一边精心照料着儿子,一边通过广播了解外面的世界。龙桂娟说,有一次主持人向听众讲述了一个重病男子的故事,并希望得到社会的帮助。

“第二天我便带着儿子来到海口,把种西瓜攒下来的100块零钱捐给了他!”龙桂娟回忆说。

第一次奉献爱心的经历,让龙桂娟感受到从未有过的价值感,她认为只要心中有爱,自己的世界就会充满阳光。

为了自食其力,龙桂娟到处打工,在搅拌站运石子、医院里接电话、饭店里做零工,因为缺少一只手臂,她得到很多人的关心和照顾。正因如此,也让她更加体会到友爱互助的意义。

在海南省心连心服务中心黄恒胜的手机里,保存了很多龙桂娟志愿服务的照片,有照顾困难患者的、捐助孤儿的、到敬老院打扫卫生的、给老人洗脚剪指甲的、街头劝导不文明行为的等等,一幅幅照片展示着龙桂娟的真爱付出。“她就像折断一只翅膀的天使,是我们的榜样。”黄恒胜说。

龙桂娟说:“我看到有困难的人就想帮,比如看到一些老人指甲长了,我马上就会回家取指甲刀帮她剪好。”

“她虽然总是帮助别人,但自己的难处却从来不提。”义工罗广勇介绍,之前很多义工活动龙桂娟都亲自带队,直到半年前她突然晕倒,大家才知道原来她一直带病在做义工。

在海口,不少志愿者和受助者都认识龙桂娟。29岁的吴玉恒,是她的帮助对象,如今成为合作伙伴。

龙桂娟记得,有一次路过海口一家医院病房走廊,看到一个身患强直性脊柱炎的小伙,艰难地从病床爬起来,身旁又没有家属照顾。这时,龙桂娟主动上前帮忙。这个小伙,便是吴玉恒。

“既然我们都是需要长期吃药,且费用花费大,不如一起合作酿酒挣点钱吧。”龙桂娟的想法得到吴玉恒的响应。他们把创业地点选择在儋州。

7月18日,在儋州红岭农场文明街一处简易铁皮房内,一套酿酒作坊设备建设成型,即将投入使用。龙桂娟说,想依靠酿酒技能挣钱,好维持长期的吃药开销,同时可以补贴家用。

同日,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工作人员看望慰问龙桂娟,并给予她和吴玉恒共2万元资金帮扶创业。

分享
标签: